和同事们一起走向工作岗位的向金玉。和同事们一起走向工作岗位的向金玉。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我今儿忘了你的生日,对不起呀老公,等我走完这趟车再好好陪你过生日。还有,下午你回家时给咱妈再带点饭,替我陪她说会话……”这是3月24日13点40分许,向金玉在从汉中至广州的列车发车前的间隙,抽空给丈夫于新瑞打电话嘱咐的事儿。

  站好最后一班岗让旅客安全愉快出行

  刚给丈夫打完电话,这时身边有人向她咨询:“列车长,请帮忙给看看这是哪节车厢,我得赶紧过去。”在查验车票后,见有名50来岁的老人和亲属推着婴儿车还带着10斤的大桶油壶,向金玉就帮她将孩子推到其车票上标注的车厢内。

  一阵铃声响起,时针指向13:54分,从汉中至广州列车已缓缓开动。按照惯例,在乘客上车后,列车员要给每节车厢乘客送水后就要登记旅客出行去向。

向金玉检查列车常用药品应急备用情况。向金玉检查列车常用药品应急备用情况。

  向金玉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北广车流广州六组的列车长,常年往返于汉中安康和广州间。这趟从家乡汉中开往广州的列车,主要以务工人员和探亲人员居多。

  “现在旅客对列车员登记其出行去向已能及时配合,这比前些年好的多了。”向金玉说,当时前些年,旅客对这项工作抵触情绪大,遇到查验时总有人会说,“去哪里儿,车票上不都写着,还查啥?闲的声唤。不过,随着宣传的普及,现在好多了。”

  “其实,乘客不了解,列车上的查验车票既能了解乘客去向,防止旅客上错车下错站,还能堵漏洞防止霸座与冒用他人证件等事件发生外,又能听取乘客对列车服务的意见。”

  向金玉说,在她眼里安全愉快的乘车环境是铁路部门最大的目标,也是每个列车乘务人员的心愿。“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让乘客能安全愉快的出行而继续努力。”

向金玉在汉中火车站帮助老人送孙子去广州探亲。向金玉在汉中火车站帮助老人送孙子去广州探亲。

  每天走1万步不觉累做好必休课

  不知不觉间,向金玉就完成了对列车设备的检查、对旅客的服务、做好控烟劝导及厕所卫生检查等工作。

  “每天走1万步对不少上班族来说略感困难,但对于列车乘务员来说,每天走1万步以上都是常事儿。”

  向金玉说,从早上6点多起床洗漱吃早点从安康跟车到汉中时的13:00许,要相继完成点名报班、帮助重点旅客上车、处理乘客间纠纷、做好控烟宣传、与乘警、列检联合检查消防设备等事项,“这些都是靠双脚走出来的,每天走1万步都很正常,这也是车长的必修课。”

  “向车长对工作严格,以身示范,在她带领下,我们班组干劲足,没有人在工作中偷懒,所以大家齐心努力,我们经常获得上级表扬和奖励。”向金玉的同事黄京利说,在参加工作时,她和向金玉一起就走车,她们共事多年,先后在安康经阳平关过宝鸡至西安的列车上当过乘务员,“向金玉把工作看的很重,在我印象中,除年休假后,没听说过她因事因病请假”。

在安康火车站帮助旅客送行李上车。在安康火车站帮助旅客送行李上车。

  讲公心做好传帮带把事做好

  “当车长既要做好管理者还要做好服务者,无论是当管理者还是服务者关键是都要有公心讲方法,这样大家才会凝聚起来,一起把事情干好。”在向金玉的对班车长刘保国看来,向车长平常和他分享这些来自实践中的做法,让他也受益匪浅。

向金玉与对班车长刘保国检查列车上餐厨卫生。向金玉与对班车长刘保国检查列车上餐厨卫生。

  前不久,一起乘客在列车上突发胰腺炎的事,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旅客及时得到救治,被媒体广泛报道。而这些,也来自车上有效的管理和密切的协作。

  刘保国说,“这得感谢向车长向大姐一样的关爱,向师傅一样传帮带着我们这些年轻人。所以,当向车长退休时,我要代表班组给她送花还要开欢送会。”

  “一切都好,从汉中至广州,再从广州回汉中到安康。一路平安无事,上了近30年的班,现在终于可以正式‘光荣下岗了’。”

  3月27日,当拉着行李箱从安康火车站出站后走出后,向金玉深情的望了一眼安康火车站后喃喃自语,“这下,我真的就退休了。”

查验车票询问旅客去向是工作常态。查验车票询问旅客去向是工作常态。
向车长与安康车站执勤人员对接相关工作。向车长与安康车站执勤人员对接相关工作。
在家化好妆把最好的一面留给旅客。在家化好妆把最好的一面留给旅客。
向金玉每次出车前都会给母亲梳洗整齐并给她说宽心话。向金玉每次出车前都会给母亲梳洗整齐并给她说宽心话。
吃碗家乡的热面皮再走车算是给丈夫过生日了。吃碗家乡的热面皮再走车算是给丈夫过生日了。
3月27日从广州回到安康的向金玉站完最后一班岗向列车行注目礼。3月27日从广州回到安康的向金玉站完最后一班岗向列车行注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