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铜川讯(记者 王锋 袁靓)3月21日晚10点40分许,微信名为“从零开始”的男子在朋友圈里发出的一则自杀信息,引起了铜川公安的高度关注。两个公安分局的值班民警连夜出动,找人救人,结果却是虚惊一场。昨日,发布虚假信息的拜某被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三里洞派出所处以500元罚款。

  3月21日晚10点57分,印台公安分局三里洞派出所接到指令:有名叫“砖家果果”的西安网友报案称,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布割腕自杀的图片,希望警方能查找救人。根据报案人提供的截图,微信发布地点显示为铜川供电局小区,但铜川新区和印台区均有供电局小区。最终,新区公安分局也加入到行动中,在新区供电局小区查找此人。这时,这条微信被大量转发,警方拨打微信发布人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后来联系到其父母,父母也无法联系到本人。直到次日凌晨3时,其父母才联系上其本人。

  据微信发布者、40岁的拜某讲,当天他和爱人吵了架,为了吓唬爱人,晚上10点40分左右,他从网上下载了一张割腕自杀的图片,并配上“再见”两字发布在朋友圈里,然后就将手机调成静音,放在客厅充电,自己则回到卧室睡觉。凌晨,听到孩子咳嗽他起床查看,才发现有很多未接电话,其中就有父亲的电话,然后赶紧回过去,这才知道自己这事弄大了。拜某表示,自己的一则不负责任的信息,造成了大量的警力浪费,自己已深刻认识到了错误,接受警方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