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交警要求违法人将交通违法行为发至朋友圈,倡议文明安全出行。▲延安交警要求违法人将交通违法行为发至朋友圈,倡议文明安全出行。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压了双黄线,交警却让发朋友圈集赞,现场集满20个赞就可以不扣分不罚款。”2月12日,延安网友“利剑”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延安新区大队桥沟中队交警在子长路各十字设置盘查岗,凡是发现违章行为,均要求车主在朋友圈晒违章。“现场还准备了发朋友圈的模板。”网友质疑,交警执法是否“太过随意”。

  民生热线:交警延安新区大队桥沟中队随意执法 朋友圈集赞可免罚

▲朋友圈集赞截图。▲朋友圈集赞截图。

  朋友圈集赞可免除处罚 网友质疑交警执法太随意

  网友“利剑”称,他于2月11日下午经过延安新区子长路一十字时被交警拦下。“交警说我在过十字的时候压了双黄线,需要扣三分罚款200元,如果不想扣分罚款就需要朋友圈集赞,集够20个赞就可以走。”

  网友“利剑”说,子长路十字路口拐弯处划有双黄线变虚线的地面标线,但司机“几乎没人会留意到”。“现场被拦住的车主可不少,为了让我们方便发朋友圈,交警甚至还准备了朋友圈集赞模板。”

  记者从网友提供的模板上看到: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安畅行动”,我在子长路因违反交通规则被新区大队桥沟中队民警查处,此刻我需要二十个赞,希望各位亲人朋友引以为戒,时刻注意交通安全!建设和谐新区!

  网友“利剑”认为,如果是为了群众出行安全考虑,公安交管部门应在驾驶员转向前设置明显的标识标线,但交警把处罚点设置在转向之后的地方,根据驾驶员违法情况决定是否处罚,有“重罚款轻预防”之嫌。“交警让发朋友圈代替处罚,这是‘作秀’吗?法律就是法律,延安警方执法是否太随意了?”

延安交警发布发朋友圈模板。延安交警发布发朋友圈模板。

  交警称路段标线清晰 “集赞”目的是为了教育

  对此,延安市延安新区交警向西部网记者表示,子长路地面的标线清晰完整,不存在“几乎没人会留意到”的情况。“而且在交叉路口的远端,也都设置了明显的安全提示以及有关道路行驶规则的标志标牌,引导驾驶员按规则行驶。”

  延安新区在以往劝导、惩罚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方式,增加“圈友点赞”和“体验执勤”两种方式,是为了达到“教育范围更广、教育印象更深、教育效果更好”的目的。据了解,该“集赞”教育试行已经有一段时间。

  根据规定,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违法人将交通违法行为发至朋友圈,倡议文明安全出行,并集赞20个以上予以放行。轻微违法行为人接受交通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后,还要进行1小时路口执勤体验,对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导。

  律师:交警举措合理合法 全国多地曾试行

  那么,延安交警的“朋友圈集赞”行为是否涉及“随意执法”呢?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晨表示,可以从合理性、合法性两个方面来分析延安交警的这项举措。

  《行政处罚法》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从交警执法的目的来看,这项处罚的目的就是为了起到警示作用。《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

  “‘集赞’的目的是为了让违法行为人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无可厚非。”马晨说。

  据媒体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延安新区交警之外,江苏江阴、河南辉县、四川达州、江苏苏州市吴江、江苏东海、长沙天心、河北邯郸、湖北十堰等地的交警也都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集赞”教育。陕西省内安康交警此前也试行过这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