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西乡台 杨光利 岳珊珊)汉中西乡柳树镇、白龙塘镇两地相距五十多公里,大年初一有群众报警称,在这两个镇子各发现一只“ 国宝” 朱鹮被困。于是,民警与当地村民一起对“ 国宝” 朱鹮展开救助。

  西乡县公安局柳树镇派出所所长冯宝成:“来到丰河村这片河滩地上,发现一只朱鹮受困于淤泥当中 ,我们和当地群众一起将朱鹮从淤泥中解救出来,并将朱鹮身上的淤泥进行了清理。”

  柳树镇派出所民警与当地村民将朱鹮从淤泥中解救出来,保护站工作人员分析, 这是一只生活在这附近的野生朱鹮,因贪嘴误入泥泞,把翅膀和羽毛彻底裹住才导致被困。而另一只朱鹮因飞行误差被溪流边几十公分外的吊瓜网缠身,朱鹮获救后,被带到就近村民家中找来笼子用黑色遮阳网进行覆盖, 让朱鹮在平静中恢复体力。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昌明:“ 因为目前马上进入三月份朱鹮进入繁殖期的时间到了 ,再一个鸟进入繁殖期的话,它这个跟人一样情绪波动,所以活动量也比较大的,出现意外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随后,两只朱鹮被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并带走,做进一步观察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