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春节假日前三天,全省各地开展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冰雪旅游等一系列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假日需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应对游客高峰,提前部署,严密保障,假日市场平稳有序。截至2月6日(初二),全省重点监测的47家景区接待游客214.6万人次,门票收入9222.7万元。

  一是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实现“诗”与“远方”完美结合。全省各地积极开展2019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延安、榆林、汉中、宝鸡、咸阳等地充分展示本土独特非遗资源,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非遗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盛的“民俗大餐”,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陕西省各地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300余场次。其中西安市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题举办41项文化旅游和民俗节庆活动,深入挖掘“西安年”文化内涵,突出“民俗风、国际范、流行色”等元素,全面展示大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城市新形象;宝鸡市以“最浓西府年·休闲游宝鸡”为主题举办6大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延安市以“醉美中国年·我要去延安”为主题举办第36届“延安过大年”10大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咸阳市以“过大年·逛咸阳”为主题、渭南市以“金猪年·趣渭南”为主题、商洛市以“美丽中国·幸福商洛”为主题、韩城市以“黄河风·韩城行”为主题以及汉中、铜川、榆林、安康、杨凌各地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旅游活动。

  二是看演出、逛庙会、滑雪等休闲活动备受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利用春节假期,欣赏了“安塞过大年”陕北说书新春专场演出、年代大戏《戏台》、新年音乐会《春节序曲》、《海霞组曲》、《情深意长》、《山林牧歌》、《汤瓶梦幻》、《高原舞狂》等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大餐。2019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重装升级,年节氛围更加浓厚;汉城湖第四届新春文化庙会,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的省内外游客;商南县举办了“商南首届丹江灯会”,邀请各界人士和游客前来观赏丹江灯会,游5A级景区金丝峡,感受“秦岭封面,灵秀商南”的精彩和魅力。举家出行的游客比例明显增加。白鹿原滑雪场、紫柏山滑雪场、照金滑雪场、太白山滑雪场等人流涌动,大人滑雪,孩子嬉戏,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截止2月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未接到游客投诉,没有发现群体性投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