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同比去年除夕,外卖订单涨幅达107%,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点外卖的方式“解决”年夜饭问题。全国各地的小伙伴都给饭桌上准备了啥?山东人最爱酸辣土豆丝,安徽人喜欢臭鳜鱼,而咱老陕就好一口糟肉。

各省份游子最爱家乡菜各省份游子最爱家乡菜

  各省招牌菜被评出 广州、成都、西安订单量最高

  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最怀念的莫过于一口“家乡味道”。相较平日,除夕当天各省都涌现出一批订单涨幅惊人的本地家常菜品。数据显示,上海的响油鳝丝、广东的白切鸡、辽宁的锅包肉、安徽的臭鳜鱼、宁夏的清蒸羊羔肉、山东的酸辣土豆丝,分别获得当地人气最爱的家乡菜。

  从全国整体订单情况来看,川菜、粤菜和湘菜成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其次是东北菜、本帮江浙菜和西北菜。从城市来看,广州、成都和西安三个城市在今年除夕外卖订单量最高、而广东、江苏和山东订单量位居全省前三。

  餐厅大菜走上年夜饭桌 “千岛湖鱼头”大涨73%

  中国的传统年俗中讲究年夜饭必有一道菜是鱼,象征着“年年有余”。数据显示,在除夕当天,“千岛湖鱼头”订单较日常涨幅高达73%,销量表现颇为抢眼。

  近年来,千岛湖鱼头发展成为新派京菜、湘菜、淮扬菜、徽菜、杭帮菜的代表菜之一。但由于客单价较高,通常是高档聚会中的压轴大菜。如今随着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千岛湖鱼头已经搬到了普通百姓的年夜饭餐桌。

  同时,白酒成为除夕夜最受欢迎的闪购品类,其中牛栏山二锅头销量在白酒中拔得头筹。春联和胶带的订单同比涨幅均超过50%,纸牌、牙刷、红包封等过年招待亲友的必需品也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