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春节期间天气会商会。陕西省春节期间天气会商会。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今天(2月2日)上午,记者从陕西省天气会商会上了解到,预计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除夕)到7日全省会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7日以后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

  会上,省气象台就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全省主要天气情况、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及其影响、对策建议等进行了详解介绍。省气象服务中心结合旅游、交通运输、林业部门的需求、重点分析了天气对重点景区、主要交通干线、机场的影响,同时通报了森林草原火险天气预报。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表示,预计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到7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7日夜间到9日我省大部分地方有雨雪天气,温度下降4~6℃,其中陕南南部将有中雨雪天气。5-7日我省关中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关中大部地区易出现中度霾天气,局地有重度霾。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春节”假日期间,前期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中后期全省将有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受雨雪影响,咸阳西北部、宝鸡北部、秦岭山区、商洛等地部分路段需防范道路积冰、积雪的不利影响。提请公众出行前留意当地天气预报,早晚气温偏低,注意防寒保暖。

  目前正值春运期间,自驾出行、旅游客运、过节返乡等交通流量增多,司机朋友需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春节期间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除夕到初二,陕西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公路交通基本无影响。初三到初五,全省大部公路路段及铁路线路可能受到雨雪天气及道路结冰、积雪影响。雨雪路滑容易造成行人滑到摔伤和车辆追尾擦撞事故,对交通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应注意防范道路积雪和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

  预计春节假期流量高峰时段:2月3日、4日、10日 ,无明显降水,利于出行。

  7-9日受降雪及道路结冰影响的主要公路路段:G65包茂高速:安塞-柞水段;G30连霍高速:潼关-宝鸡段;G5京昆高速:合阳-宁陕段;G40沪陕高速:蓝田-商州段;G70福银高速:山阳-长武段。G316(福兰线):留坝县-凤县段;G307(岐银线):吴堡县-定边县段;G309(荣兰线):宜川县-富县段;G211(银陕线):旬邑县-淳化县段;G310(连天线):周至县-岐山县段;陈仓区段;G210(包南线):神木县-富平县段;长安区-宁陕县段;G312(沪霍线):商南县-蓝田县段;永寿县-长武县段。

  影响的主要铁路部分线路:梅七线:富平县-洛川县段;神朔线:神木县-府谷县段;西延线:蒲城县-延安市段;宝中线:千阳县-陇县段;西户线:户县段;神延线:神木县-延安市段;咸铜线:富平县-铜川市段;宝成线:宝鸡市-凤县段;陇海线:眉县-扶风县段;西康线:长安区-镇安县段;铜白线:铜川市-蒲城县段;侯西线:韩城市-蒲城县段;西平线:长武县-宁县段。

  春节期间旅游气象影响预报

  春节期间,我省气象条件总体较好,特别是前期4-6日天气晴好,气温适宜,旅游指数为1-2级,适宜人们外出活动。

  4-6日(除夕至初二):关中、陕南最高气温10-15℃,陕北5-10℃,气象条件适宜出行。

  7-9日(初三至初五):关中、陕南等景区有雨雪天气;多条与景区相连的公路需注意路面湿滑、道路积冰的影响。

  8-9日(初四)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4-6 ℃。出行注意防寒保暖。

  春节期间森林火险等级预报

  春节前期(除夕至初三),4-7日陕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陕北、关中以4级为主,高度危险,容易燃烧。8-10日受雨雪天气影响,全省火险气象等级有所降低,以2级为主。春节期间正值野外用火高峰期,须特别加强巡查,注意林区用火安全。

具体预报如下:具体预报如下:

  2月4日(除夕):陕北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

  最低气温:陕北-12℃~-10℃、关中-5℃~-3℃、陕南-1℃~1℃;最高气温:陕北8℃~10℃、关中9℃~11℃、陕南11℃~13℃。

  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2级,较有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2月5日(正月初一):全省晴天间多云。

  最低气温:陕北-11℃~-9℃、关中-3℃~-1℃、陕南1℃~3℃;最高气温:陕北9℃~11℃、关中11℃~13℃、陕南14℃~16℃。

  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2级,较有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2月6日(正月初二):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

  最低气温:陕北-10℃~-8℃、关中-2℃~0℃、陕南1℃~3℃;最高气温:陕北10℃~12℃、关中11℃~13℃、陕南15℃~17℃。

  关中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有中度霾;其他地区较好,2级。

  2月7日(正月初三):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

  最低气温:陕北-7℃~-5℃、关中-1℃~1℃、陕南2℃~4℃;最高气温:陕北6℃~8℃、关中8℃~10℃、陕南10℃~12℃。

  关中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其他地区较好,2级。

  2月8日(正月初四):陕北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有小雪,陕南有雨夹雪或小雪,陕北有4-5级偏北风,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6℃。

  最低气温:陕北-7℃~-5℃、关中0℃~2℃、陕南3℃~5℃;最高气温:陕北5℃~7℃、关中6℃~8℃、陕南7℃~9℃。

  关中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有轻度霾;其他地区较好,2级。

  2月9日(正月初五):全省阴天,陕南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

  最低气温:陕北-8℃~-6℃、关中-1℃~1℃、陕南2℃~4℃;最高气温:陕北-6℃~-4℃、关中0℃~2℃、陕南2℃~4℃。

  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

  2月10日(正月初六):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陕北-17℃~-15℃、关中-8℃~-6℃、陕南-1℃~1℃;最高气温:陕北5℃~7℃、关中6℃~8℃、陕南7℃~9℃。

  关中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有轻度霾;其他地区较好,2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