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邓清蓉 高阳)眼下已是一年当中最冷的“三九”时节,最近有不少人来到宝鸡陇县的段家峡水库冰面上,体验起了“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乐趣。然而冰上行走固然刺激,自身安全可得多注意。

  在段家峡水库的中上游位置,水库已经大面积结冰,冰面上有很多青少年朋友在嬉戏玩耍。

  宽阔的冰面像一条绵延的玉带,吸引了不少人“一展身手”。有人在冰面上快速滑动,有人拉成排一起滑冰,有人拿起手机开始自拍,有人驻足观赏,也有人跃跃欲试。

  陇县居民:“这种行为非常不安全,有的地方冻得厚,有的地方还有水,万一掉下去,那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我感觉这是一种很让人操心的行为,你看这中间水面还能看见水,我呼吁这些年轻人,不要拿着自己的生命当儿戏。”

  这里的冰块大约有10公分左右的厚度,但是冰面上已经全部出现了裂缝,就像是一张巨大的蜘蛛网盘在冰面上。

  据段家峡水库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冬天段家峡水库的水面都会结冰,但近期水库正在为冬灌放水,水库的水位在不断下降,造成了水面与冰面出现了一层悬空区域。因此看上去厚厚的冰面,并没有想象中的结实,随时都可能出现开裂、坍塌。

  宝鸡段家峡水库枢纽管理站站长张明军:“针对出现的这一安全隐患,我站采取围堵入库道路、增设警示标识牌、悬挂宣传横幅、口头警示以及驱离人员等措施来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水库面积大,周边没有完全封闭,水库工作人员无法对这些不速之客进行劝返。记者提醒,冬季冰面危险,切莫因贪图一时欢乐,拿自己的生命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