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长江逆流而上,就能看到其最大的支流汉江。它从汉中市宁强县发源,由西北流向东南,穿过高山、峡谷、盆地,滋润着江汉平原的千里沃野。

  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汉江在陕西人民的精心呵护下,成为记载乡愁的“母亲河”,滋养万物的生态河,更成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的亲历者、见证者。

  老人10余年义务捡垃圾

  宁强县有“南水北调水源地,汉江源头第一城”之称。2018年12月26日,在汉江源头的汉水源村,干净清澈的水流汇溪成江,溪流里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

  这方水如此干净,当地村民功不可没。宁强县汉水源村78岁的张邦贵老人每天都要带着火钳和袋子,从家到源头沿河步行5公里左右,捡拾垃圾,大到塑料瓶、编织袋,小到烟盒、废纸片,还常提醒村民和游客:“这里就是汉江源头,不要乱扔垃圾。”

  张邦贵专门在村里成立了“捡垃圾”小组,每个月组织群众到汉江源头义务捡拾垃圾一次,有效提高了群众保护汉江源头环境的积极性。

  张邦贵的一位邻居介绍,10多年前,张邦贵就经常沿着这条小河捡拾垃圾,再背到村里固定的、远离小河的垃圾点。如今250多户村民户户整洁,全村群众都成了水源地的义务宣传员和守护者。

  作为汉江源头的汉源街办书记,陈益品的担子也不轻,既要保护好汉江源头不受一丝污染,又要确保地处秦巴山深处的数万名群众脱贫致富任务如期完成。“两个任务同等重要,两件事情都不容忽视,都得干好。”

  宁强县水利局纪检组组长杜景喜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宁强县严格实施了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工业限制等水资源保护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但宁强县坚持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向大山要效益,确保当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不掉队。该县不仅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食用菌、中蜂养殖等绿色生态农业,还建成了集茶叶生产、茶园观光和水土保持为一体的生态观光茶园,村民收入逐年提高。

  好生态吸引绿色产业发展

  山更青,水更绿,生态环境的变化还让曾经濒临灭绝的“东方宝石”朱鹮从13只增加到了2400多只。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在汉中洋县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科长张跃明告诉记者,洋县从2003年起,围绕朱鹮保护,开始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以好生态吸引了一批绿色产业的发展,解决了保护生态和加速发展的矛盾,绿色发展,应运而生。洋县因此获得“西北有机第一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荣誉。

  时下,里外兼顾、秀外慧中的汉中,正走在追赶超越的上升通道,阔步迈入新时代。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东风,打造丝路源点城市的构想和实践,为汉中构建起“东西南北”全方位开放格局,这座秦巴山区的小城将实现由对外开放的边缘城市,迈向前沿城市的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宋雨 周梦

  改革开放陕西行 新闻战线强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