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台一早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下午又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Ⅳ级应急响应,周末两天西安有中到重度霾。

  大雾预警发布

  古城能见度差

  省气象台1月11日7时27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宝鸡市眉县、咸阳市秦都区、杨凌、渭南市、商洛市等地不同程度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西安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表示,刚开始是大雾,紧接着便是雾霾混合物。雾是悬浮在空中的微小水滴,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但霾中的大部分灰尘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影响健康。

  重大气象灾害(霾)Ⅳ级

  应急响应启动

  省气象台16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1日晚上至14日白天,汾渭平原及陕南大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汾渭平原有中到重度霾,陕南部分地方有中度霾。14日晚上至15日,受冷空气影响,汾渭平原和陕南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步减弱消散。16-19日,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汾渭平原有中到重度霾。省气象局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Ⅳ级应急响应。

  13日之前,西安市无明显冷空气影响,低层湿度较大,地面风力小,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14日傍晚前后开始受北路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好。西安今天白天多云,有中到重度霾,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 -5℃;今晚到明天多云,有中到重度霾;14日多云转阴天,南部山区部分地方有小雪,重度霾转轻度霾。公众出行驾驶注意交通安全,做好健康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强璐璐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