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施工放线
配变安装调试配变安装调试
10千伏线路紧线10千伏线路紧线
电缆及线路搭头电缆及线路搭头
光伏配套设备安装光伏配套设备安装
搬运光伏施工材料搬运光伏施工材料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近日,随着铜川市耀州区芋河村光伏电站搭火成功,标志着铜川市光伏扶贫项目圆满完成,也标志着铜川市美丽乡村建设迈向新阶段。铜川电力人为区域脱贫做好“绿色先锋”,助力脱贫攻坚。

  “光伏+扶贫”破解“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难题

  2018年,国网铜川供电公司(以下简称“铜川供电公司”)在任务重、时间紧、作业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历时半年,完成三区一县238个光伏电站建设,惠及8553户贫困户,占铜川贫困户50%以上(铜川市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16119户)。据了解,截至目前,铜川市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根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通报全省“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建设情况,铜川市光伏扶贫项目建成率和并网率均为100%,位列全省第一位。

  铜川供电公司光伏扶贫项目共两批,第一批项目属于国家“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属于铜川市扶贫项目。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于2018年10月31日接网工程已全部竣工,建成光伏电站71个,规模30881千瓦,发电量771.25万KWH,结算电费304.19万元。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光伏电站167个。

  铜川市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与关中盆地交接地带,光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间达2000小时以上,非常适合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而且在土地、电力接入和政策保障等多方面具备优势。光伏扶贫计划,将光伏与扶贫有机结合,为贫困地区建好扶贫电站,解决贫困地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难题。

  2018年8月8日,随着宜君县县口村光伏电站成功并入国家电网发电,铜川供电公司率先完成铜川地区71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过半。宜君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国网宜君公司给予10万元表彰奖励,对该公司完成了全县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和全县农户电力入户、镇级集中安置点、产业项目用电配送任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题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的4个月中,铜川供电公司完成了地区光伏扶贫全部接入工程。

  铜川供电公司协调各方保证工程进度

  光伏电站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还要协调各方,可以说困难重重。铜川供电公司经研所邱智文说:“我们主要负责项目前期,调研资料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错,调研的一手资料准确才能保障后期工作的顺畅。”

  铜川供电公司调研人员先是通过调度系统等对所涉及的变电站的主接线方式、主变容量、线路负荷等数据进行了收集及整理,以便更加准确了解并掌握地区负荷情况。在实地现场勘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认真咨询并记录光伏扶贫项目所在台区配变容量、台区负荷、低压及高压线路线径等信息,并且积极与项目所在地供电所人员、各区县营销部人员、投资方人员、农业局人员商讨接入地点及接入容量,在光伏扶贫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的前提下,尽量控制并减少更换台区配变的数量,确保区域电网的可靠性及稳定性。此外,工作人员还积极协助区县人员,对光伏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更换配变的数量、容量及低压线路等信息进行实地测量及整理。

  “6月初,线路经过宜哭干线118号杆时,由于距离210国道较近,施工不便,为不影响施工进度,只能修改光伏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最终将线路移到较远处的耕地,线路改变带来的不仅是施工材料的更换,还有赔青等更加复杂的情况。”施工负责人员李斌说。

  铜川供电公司耀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王震表示,无论如何,工期不能误,质量不能差,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全程跟踪项目进度,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坚持“受理+督办”一站式服务,推进并网服务绿色通道常态化,同时抓安全管理和质量工艺。

  60天往返一万公里建设120台电站

  2018年9月底,铜川耀州区供电公司收到耀州区政府项目批复,建设120台光伏扶贫电站,12月底全部完工。铜川供电公司特事特办,为耀州公司筹措常规通用物资,同时派专人去厂家催促匹配物资,10月初,第一批物资到位,此时距离交付日期只有不到60天,这对于铜川供电公司是巨大的挑战。

  铜川地处陕西省中部、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地质地貌结构复杂,境内山峦纵横、梁峁交错,贫困村又是地处偏远,点多面广,施工环境差,加上天气转冷,这都为工程的顺利进展增加了难度,但对铜川供电公司耀州分公司的阴军号来说,这一切似乎已经成为习惯,毕竟,他已经在这里架线施工了20多年。

  梨树村是铜川市耀州区偏远的深度贫困村,在进行耀州10千伏村级光伏电站配套配电网改造工程时,供电公司员工架设线路要横跨两个大沟,沟里树木横生,工人们先要跨沟清理通道,才能立杆放线,而梨树支030杆位于距离梨树村约500米的山上,上山的必经之路是“S”状的羊肠小道,拉运施工材料的机动三轮车只能行走至半山腰,剩余300米上山路程,全都要凭借人力肩扛手提。

  “在建设桃曲金元村光伏电站时,正在修建道路,而且整条路没有空旷地带,运输车辆只能将电杆卸到12公里外的庙湾镇蔡河村,有时运杆车凌晨三四点到,工人大半夜进行二次搬运,借助简单的运输工具徒步12公里,中间还要爬陡坡才能到达杆塔位置,一天四五个人,只能搬运3到4根电杆。”阴军号说。

  12月27日,耀州分公司进行芋河村一号台区光伏电源并网工程,这也是耀州分公司最后的光伏扶贫工程。芋河村处于耀州区山区,冬季的山路异常难行,工人大清早在寒冷中赶工,9点钟左右,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不一会山上就白茫茫一片,雪越下越大,随着时间推移,工作人员身上的雪化成水,手中的工具由于湿冷也渐渐拿不住了。无奈之下,工作人员立即返回两公里之外的驻地换取干净衣服。想着当天是工程截止日期,必须结束工作,为了不耽误工期,工作人员整装冒雪返回现场继续工作,持续工作六七个小时后,下午6点钟左右,工作人员按期完成了当天全部工作内容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驻地休息。

  “立杆架线在野外,没有吃饭的地方,方便面也就对付一顿了,不然来回往返也很费时间,尤其现在冬天天短,时间更紧。干这行天不亮就施工,天黑才收工。”阴军号笑着说。撵着时间作业的阴军号,60天里走了一万公里,终于完成了120台电站的建设任务。

  “借光”脱贫  贫困户受益

  “有了光伏发电,我们一个月收入会增加不少,自己家原来的种植业也没落下,这样就有双重保障,今年这冰雹下的,苹果地里收成算是毁了,要搁到往年,后半年就喝西北风啦!今年有了分红,政府每月补贴,咱收入还是有保障的。”五里镇胡家塬村村民张晓民高兴地说。

  “光伏扶贫进我们村是件大好事,预计每年能给我们每人分1000多块钱的红利,我们欢喜着呢。”家住宜君县善家河村的村民洪昌荣乐呵呵地说。善家河村位于西延高速宜君引线,距县城5公里,建有400千瓦的光伏站点,每年可收益约40万元,全村365户贫困户1153人,每年预计可分红1000多元,对于贫困户而言,又多了一份稳定收入。

  铜川市宜君县贫困村光伏电站在全省率先实现并网发电,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30个(29个村级电站和1个集中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6.245兆瓦,覆盖全县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35户贫困户,预计年可发电1900万度,实现销售收入1615万元,极大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铜川地区光照资源条件较好,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光伏扶贫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文/图 刘鸿宇 冯红林 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