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余林 通讯员 王富强)不法分子称通过关系就能办事,求职者试图通过权钱交易获取就业机会,恰恰被钻了空子。

  韦某,今年61岁,横山区人,2018年7月27日因涉嫌诈骗罪被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刑事拘留,同年8月22日,经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后被依法执行逮捕,现羁押于榆林市榆阳区看守所。

  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份,被告人韦某谎称自己在榆林市火车站上班,通过关系可以给张某等人的子女及本人安排工作,或者购买土地、房产、转卖房产,多次骗取张某9.4万及两条软中华价值1260元、谢某1.2万元、田某6.3万元、杨某6.6万元、丁某3万元。以上,韦某诈骗作案5起,诈骗金额266260元。

  韦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侵犯了公私财物所有权,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为了保护公民的财产权利不受侵犯,打击刑事犯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判决韦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责令韦某退赔诈骗所得赃款266260。

  法官提醒:遇到类似的事情,关键是要有警惕意识,对于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遇人遇事,应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许诺了什么好处就轻信、盲从,要懂得调查和思考。

  警视

  法庭是个小社会,蕴藏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在这里,有太多的一失足成千古恨。由朴素道理延伸出来的法律要义,在每一宗庭审中反复被体现,被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