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不要钱,要积分。近日,在洋县溢水镇花园村,一座爱心浴池面向全村村民定期开放,并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洗澡次数。

  以前洗澡跑20多公里山路

  “爱心浴池好得很。现在不用去城里,在家门口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洗澡了。”12月12日,65岁的洋县溢水镇花园村贫困户丁明子说,由于他家所在的村位于秦岭深处,距离有澡堂最近的镇上也有20多公里路。

  “以前夏天在家里洗或者到河道里去,冬天就没法了,去镇上又太远,所以有时一个冬天不洗澡。”丁明子说,自上个月村里建起爱心浴池后,他在家门口就能舒舒服服洗热水澡了。

  12日,华商报记者看到,这座新建的爱心浴池位于花园村村委会旁边,是一处宽敞的平房,门口张贴着“爱心浴池”的标牌。爱心浴池共分男女两个洗澡间,可容纳6人同时使用。洗澡间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和电热水器,室内还安装有浴霸。

  贫困户李记灵是村里最早来“享受”爱心的村民,她说,现在洗澡再也不用跑20多公里山路到镇上了,“在家门口就能洗热水澡,实在太方便了。”

  现在洗澡不要一分钱

  花园村村委会主任丁灵侠说,他们村共有315户913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43户398人,是洋县极度贫困村之一。“帮扶干部为我们村建起了这个爱心浴池,不要一分钱还能免费洗,超过次数只要用积分兑换就行。”丁灵侠说,他们村有爱心超市,平时村民做好人好事,被评为脱贫先锋、好公婆、好媳妇等都有积分;而积攒的积分以前能在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现在还能兑换免费洗澡的次数。

  “贫困户每户每月可免费使用3次,一般农户能免费使用2次。如果超出次数,可以用爱心超市积分3分兑换一次洗澡机会。”丁灵侠说。

  “花园村将公益澡堂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有机结合,既解决了村民洗澡难题,又激发了村民投入村集体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提振了村民精神风貌。”帮扶该村的洋县发改局扶贫干部高科旭说,为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洗上热水澡,驻村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筹集了4万余元,为村民建起这座爱心浴池。

  洋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晏红波介绍说,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志。自从2015年包扶花园村以来,他们积极帮助该村改变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修建爱心浴池、整治环境卫生等,使村风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