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了几年的秋衣上破了个洞,22岁的夏露(化名)还是没有舍得把它扔掉。用她的话说,“反正这穿在里面的,别人看不见。”

  这样的场景,原本不该在她身上出现。因为她这两年总共从各个网络平台贷了23万元巨款。照常理,这笔钱足以让这个年轻女孩过上光鲜亮丽的生活。而事实上,她说自己真正用于个人消费的不过两三万元,剩下的钱全填进了网贷坑里不说,如今还背上了近20万元的欠款。

  第一次借贷未及时偿还 

  夏露第一次贷款时正念大二。“那是2016年5月。当时我一个朋友在一家网贷公司做业务员,在学生之间推销网贷。他找到我说,平台每月都会考核自己的下单量,让我多少贷点钱帮他‘刷个单’。”

  夏露答应了,因为她那时候正需要钱。“那一年我爸出了车祸,家里花了很多钱给他看病,经济特别紧张。那个月我妈没有按时给我打来生活费,我也不忍心催她,就想着先贷点钱应急,等生活费拿到了再还进去。”

  那次,夏露贷了1300元。可生活费拿到之后,突然又有其他地方需要用钱,她就没有及时将这笔钱还进去,而是选择了继续贷款来补头一次的欠款。

  昨天面对记者,她分析自己当时的心理称,因为这笔钱对她来说并非完全不能承受,所以在继续借钱时,她压根没有意识到危机已经来临。“当时老觉得就一两千元地借,问题不大。可是我忽略了这种贷款的还款日期很短,服务费又相当高,一旦沾上,这个窟窿很快就会越来越大。”

  短期限高服务费

  女孩摊上“还不完的债”

  夏露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某网贷平台的借款协议。记者看到,借款2150元,借7天,7天后除需尽数还款外,还需缴服务费671.88元。

  “也就是说,你借个2000元,最后到手的可能只有1400元左右,而最后还款时还要还2000元。”夏露称,自己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总共向60多家网贷平台借过款,放款规则几乎都是一样。

  而正是因为这样的规则,夏露在这两年间始终无法脱身,只能日日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她统计了一下自己的各个借款平台,给记者粗略算了笔账,“两年下来,我基本上签下协议贷了23万元,可真正拿到手的只有14万元左右。然后这14万的80%多还都全部还了欠款,我自己用掉的最多两三万元。”

  她形容自己这两年的日子称,“每天醒来都面对的是还不完的债,没完没了的催收和害怕被家里人知道的提心吊胆,像是生活在一场噩梦里。”

  如今还欠近20万元

  这场噩梦直到她今年7月大学毕业,仍在持续。

  “毕业后我在外省找了个工作,实习期还没过工资很低,我不得不继续以贷养贷。到上一周,欠款已达20多万。”知道自己再瞒不下去了,夏露选择了向父母坦白。可父母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也仅够还个零头。“我老家在兴平,条件本来就一般,我和弟弟在上学,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父亲这两年身体也不好。他们想方设法凑了37000元还了进去,现在还差近20万元。”

  催债电话越来越多,电话那头的话语也越来越粗鄙。无奈,12月3日,夏露和父母到公安机关报了警。“我大学是在外地上的,为这事我们这两天还专门去了趟学校所在地。可民警说,这是民间借贷纠纷,他们没法管。”夏露一筹莫展,“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能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希望警醒其他人,千万别碰网贷。”

  律师:超保护范围的利息

  可拒绝偿还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陕西维瑾律师事务所的何睿律师,何律师称,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将民间借贷的年利率划分为“两线三区”,规定少于等于24%的年利率受法律保护,超过36%的年利率无效。

  如今,很多网贷平台也深谙这一点,所以他们会将年利率降低到法律保护范围内,然后又“巧立名目”收取其他款项。但这些费用的名头不管怎么改,如超出法律保护范围,贷款人可以拒绝偿还超出部分的费用。出借方如不服,可以通过诉讼途径主张权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借出的本金肯定是要归还的,合法范围内的利息也应当偿还,不然贷款人很有可能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