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郑松 肖永庆 记者 陈卫平)日前,城固原公派出所民警驱车来到辖区三官村,将一本崭新的户口本送到贫困户姬某文的手中。

  1997年12月30日,三官村村民姬某文的妻子刘某惠生下一个女孩,经检查女孩患有先天性痴呆症,后因各种原因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女儿一天天长大,村里人都叫她“瓜女”。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刘某惠长年在外地打工,丈夫姬某文一直在家抚养“瓜女”。由于长期没有出过远门,姬某文心想,女儿有没有户口无所谓,因此就把办户口一事搁置下了,致使“瓜女”一直黑户多年,无法享受国家很多惠民政策。

  今年11月,刘某惠从外地打工回家,便来到派出所要求为“瓜女”补录户口,以便享受国家相关政策。户籍民警耐心地为其介绍补录户口的程序,并将这一特殊家庭情况立即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积极引导刘某惠与女儿姬某英做亲子鉴定,补办出生医学证明。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走访村干部和刘某惠的邻居,进行大量调查取证。

  在核实好情况后,户籍民警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用最短的时间为其办理好补录户口所需的各种手续并及时上报。经过努力终于为姬某英补录了户口,彻底解决了刘某惠的后顾之忧,圆了女儿21年的户口梦,也为姬某英在其21岁生日即将到来前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姬某文在拿到户口本的那一刻,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的‘瓜女’当了21年的‘黑户人’现在终于有户口了,可以享受国家惠民政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