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同事孩子的作文,看得我热泪盈眶。”这两天,一篇西安市三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忙碌的爸爸》在朋友圈里热传,文中写到:“我已经两个星期没见到爸爸了。”他爸爸忙碌的工作,和千家万户密切相关。

  爸爸呢?

  这是我最近问妈妈最多的话

  “‘咦!爸爸呢?’这是我这段时间问妈妈最多的一句话,因为我已经两个星期没有见到爸爸了。据妈妈说,爸爸在热力公司工作,一到冬季就忙着千家万户送去温暖。而在家家户户都暖和起来时,我却整天见不到爸爸,我总问妈妈‘爸爸回来了没有?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都想爸爸了……”

  这篇作文的小作者叫吴从霖,9岁,是南门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学生,作文写于11月27日。这篇作文上几乎画满了红色的圈圈,都是老师圈起来的好句子。“你的文章写出了真情实感,很感人。”老师这样点评。

“消失的爸爸”在干啥?“消失的爸爸”在干啥?

  热力公司一线检修

  11月29日,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在孩子眼里“消失”了的爸爸,他是吴波,38岁,西联供热公司运营部的员工,主要负责热网的调整检修,在一线工作已经15年了。

  “我不是不想回家,供热刚开始管网不稳定,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跑着处理,有的用户凌晨3时还在等,经常就干到半夜了,和同事们都在办公室的简易床上凑合睡。”吴波说,没想到儿子通过这种方式“批评”自己。

  记者注意到,吴波身上的工作服有很多脏污,他却说这是自己最干净的一件工服,因为天天都要爬管道井调整管网,进入小区换热站检查,衣服总是脏的。由于在一线干得时间长,经验丰富,吴波如今是运营部的骨干,从11月13日准备供暖一直到11月27日,他都在一线处理问题,一直没有时间回家。

  吴波说,其实同事们都一样忙,很多人晚上都住在单位,有位同事连父亲做手术都没时间去探望。

同事把作文发到朋友圈同事把作文发到朋友圈

  有人说马上去交暖气费

  28日晚,吴波终于有时间去托管班接儿子,他发现儿子很得意,一问原来作文被老师表扬了,回家一看,写的居然是自己。“很多时候儿子的作文都是流水账,这篇是真情流露。”吴波说,他把作文发到了部门群里,同事们都很感动,很多人传到了朋友圈。

  对于吴波的忙碌,妻子付杨已经习惯了。因为还有一个不到3岁的小女儿,管两个孩子的压力很大,但一到供热季,吴波就指望不上了。“不过他平常挺好,有空会认认真真地做饭。”付杨笑着说。

  “我把孩子的作文传到朋友圈,大家都特别感动,还有朋友说马上去交暖气费。”吴波的同事张蕊说,一到供热季单位就进入了紧急状态,很多一线同事都是连轴转,晚上一个办公室挤着睡五六个人,非常辛苦,能把供热服务做好,得到家人和社会的理解支持,大家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