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汉中讯(记者 周金柱)睡梦中发现电褥子起火,本想开窗“排烟”,没想到火势越来越大,烧了整间房子。11月25日凌晨3时左右,汉中市区地旺熙苑小区一居民楼20层发生火灾,所幸被及时扑灭。

  >>险情不断

  这边火刚被扑灭

  隔壁又发现人被困

  “我们赶到现场时,着火房子的女房主已经跑到楼下了,我们就赶紧疏散楼内的被困群众。”25日,汉中消防支队兴汉路中队消防员攀龙飞说,他们是凌晨2时56分接到的报警,报警人称起火楼层位于20层,因此他们出动了3车16人赶赴现场处置,并调派辖区附近4个卫星站到场支援。

  起火的房间内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而且由于楼层较高,根本无法从楼下直接对起火点进行扑救。现场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疏散组立即疏散小区道路两旁车辆和楼上住户;灭火组进入起火楼层,垂直铺设水带干线进行灭火。

  “我们带着水带上去,然后扔下楼,再接通进行扑救,凌晨3时33分火势得到控制。”攀龙飞说,起火房间内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好在并无人员被困。然而就在此时,他们又接到报告,起火楼层西侧一住户家中,有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子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及时施救

  女子被卡10多分钟

  救出时快冻僵了

  被困女子就住在失火住户的隔壁。消防人员从楼下观察发现,她被牢牢卡在厨房外的防护栏上,身体下半身已经悬空,处境非常危险。

  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破拆组对楼层通道边的窗户进行破拆,进入被困人员屋内。当救援人员发现被困的女子时,她双手紧紧抓在防护栏上,已冻得瑟瑟发抖。救援人员立即制作绳结,将她救了出来。

  被困女子称,凌晨睡梦中她被浓烟呛醒,由于不知道外面情况,不敢独自逃生,便背上值钱的包包,爬上厨房外的防护栏,不料在寒风中被卡了10多分钟,已经快冻僵了,如果消防人员再迟点来,估计她就坚持不住了。

  >>火灾调查

  女房主开窗想“排烟”

  没想到火势更大了

  攀龙飞说,据失火的女房主董女士介绍,当日凌晨独自在家的她发现电褥子起火,慌乱之中便准备用手去扑灭,没想到当时屋内已经有了浓烟。而为了“排烟”,她竟然打开窗户,准备用电风扇将烟吹出窗外,没想到空气一对流,氧气增多,火势一下子就大了起来。吓得不知如何处置的董女士迅速逃下了楼报警。

  经初步调查,此次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共疏散人员76人,造成直接财产损失约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