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通过了钢琴四级考试,家住咸阳市的张女士却突然发现他们之前考到的二级证书是假的。这两天,她为此事愤懑不已。

  “本来考到四级了二级有没有也无所谓,但是这证书是在一个钢琴培训班老师那里报名考的,我觉得这件事老师故意隐瞒带有欺骗性质,这个我没法忍着。”昨天,张女士向三秦都市报反映这件事情。

  二级证官网查不到

  家长怀疑是假证

  张女士的儿子彤彤(化名)近年一直在学钢琴。

  去年,彤彤在位于咸阳市渭城区紫韵东城小区里的一家钢琴培训班学习时,报名了二级考试,拿到了证书。之后,张女士又将孩子转到了另外一家培训班学习,并在今年给他报了四级考试。

  这几天,四级考试的证书发下来了,张女士却意外得知,孩子之前拿到的二级证书很有可能是假的。“这个信息是孩子现在的老师跟我说的,她说自己在网上查了孩子的考级情况,发现查不到彤彤的二级证书,而正规的都是能查到的。我自己随后也了解一下,确实是这样。”

  二级证书是孩子当时的钢琴老师赵老师全权负责报考的,怎么会查不到相关信息?一头雾水的张女士连忙联系到这位赵姓老师了解情况,赵老师则表示,自己也是找别的老师办的,也是受害者,愿意给她退回200多元的考级费用。

  这个说法张女士并不满意,她觉得,考级证书作假,让她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假如我继续在这个培训班学下去,是不是以后每年的考级证书都是假的?这个培训班还不止一个娃在学,像我一样被骗的孩子和家长又有多少?”

  张女士认为,对方应该给她退回孩子学琴的课时费。她向记者介绍,自己是2016年10月陪朋友去紫韵东城小区给孩子借书时,偶然看见这个培训班打出的广告的。“当时我先打电话问了下,后来觉得还可以就给娃报了名,一节课上一个小时,收费100元,我们在那上了整整一年,算下来能花5000多。”

  培训老师称自己不知情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就这件事联系到该位赵姓老师了解情况。赵老师称,自己的培训班是有相关资质的,自己也有监考考级的资格证书。但因自己目前快要生产住在医院里,暂时不便提供这些东西。

  对于张女士指出的证书有假一事,赵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情。赵老师说,她的培训班只有她一个代课老师,所以那年考试时,她联系到一位微信好友“帮忙”。

  “那个好友是什么时候通过啥方式加的我忘了,只是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各种考级的事项,我跟他聊过几次,对方也显得很专业,我就把这事委托给他去办了。不过我们在最后领取证书时说的不太愉快,我把他给删了。”赵老师称,当时她觉得跟对方合不来就换人。“现在我也想找到他问问这到底咋回事,可是我也没有他的任何联系方式了。”

  赵老师表示,家长认为受到了欺骗,自己可以自掏腰包给其退回报考费用,但退还课时费是不可能的。“你交的课时费是我给你传授音乐知识和演奏技巧,这些东西都是真的。” 她称,对于考级证是否作假的问题,自己也将作进一步核实。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