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上午,宝鸡市检察院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宝鸡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形成打击合力。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件55人;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件9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7件78人;提起公诉4件35人,其中追诉1人;正在审查起诉3件44人。

  下一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办案力度,聚焦黑恶势力犯罪,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以及“软暴力”等犯罪,重拳出击、绝不姑息。同时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黑涉恶案件优先受理、及时分流,确保快捕快诉,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的惩处力度的同时,正确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检验的铁案。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对于发现的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收受贿赂、渎职侵权等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