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民惠卫斌今年55岁了,热爱运动的他用4年时间坚持锻炼,终于成为全国健美健身大赛季军。如今,他家里摆满参加健美比赛拿回的奖杯和奖牌,浑身的肌肉让他显得年轻又健康。他说,自己的目标是70岁还能上台和年轻小伙比肌肉。

  51岁开始系统锻炼

  8个月后参赛拿到冠军

  11月22日,在宝鸡市区惠卫斌家,14座奖杯、22块奖牌和一沓获奖证书被他精心收藏着,这些是他4年来参加25场健美健身大赛获得的,这些比赛有全国级别的也有省级的。“最有分量的一个是最近才得的,今年11月16日,我参加中国健美健身职业精英总决赛,获得男子健美元老公开组第三名。”惠卫斌说,跟他同台比赛的都是全国冠军级别的人。

  惠卫斌目前是宝鸡一家企业的职工,他开始系统健身只有4年。“我一直喜欢运动,年轻时锻炼就是做引体向上、俯卧撑,2006年开始参加户外运动,经常带着人爬山、外出旅游,感觉自己身材很棒。2014年,杨凌举办了一场西北五省健美公开赛,当时我抱着玩的心态去参赛,结果成绩几乎垫底,这让我深受刺激。”惠卫斌说,当时自己51岁,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在专业人士面前太“小儿科”。

  2014年10月开始,惠卫斌在宝鸡一家健身房办了一张3年的健身卡,从此每天坚持锻炼,2015年6月,系统锻炼8个月后,他在西安一场健美大赛元老组中夺得冠军,从此开启了他变身专业选手的道路。

  想锻炼到70岁

  和小伙同台比肌肉

  生活中,办过健身卡的人不少,能练出一身肌肉的人并不多,惠文斌是怎么做到的呢?据了解,惠文斌长期上夜班,工作时间是晚上12点至次日凌晨6点,每天下班后他先睡3个小时,上午11点准时去健身房,锻炼一两个小时后,中午在健身房休息,下午再锻炼一两个小时,然后回家。晚上上班之前,再睡两三个小时。

  说到健身,惠卫斌给出3个建议:坚持不懈、分步锻炼、科学饮食。“我天天泡在健身房,见过很多健身的人,据我观察,办卡后能坚持半年的人不到20%,能坚持一年的人不到10%。很多人刚开始因为新鲜,胳膊也练腿也练,第二天腰酸腿疼,逐渐就放弃了。锻炼一定要根据身体部位制订计划,分步循环锻炼,才能达到健美健身的目的。此外就是要注意饮食。”惠卫斌说,自己每天吃6次饭,间隔3小时吃一次。每天要吃1.5公斤肉或40个鸡蛋,以补充蛋白质,达到增肌的目的。

  谈及未来的目标,惠卫斌说,因为年龄的原因,他参加比赛既可以报元老组(50岁以上,不论体重和身高)也可以报成年组(按体重分组),目前自己在元老组拿到了不少奖项,希望将来在全国赛事的成年组中拿到名次。“我的目标是一直锻炼到70岁,赢100块奖牌、50座奖杯,和年轻小伙站在台上比肌肉。” 华商报记者 杨宁

  知道一下

  一般每天吃几个鸡蛋合适

  专业的健身人士为了保持身材和增肌,每天要吃数十个鸡蛋,普通人切不可盲目效仿。

  到底“一天应该吃几个鸡蛋”?其实这个没有固定答案,要根据自己的饮食结构来整体分析。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对于一般健康成年男人每天吃65克蛋白质,女人每天吃55克蛋白质,也可以按一公斤体重0.8-1克蛋白质来大致估算自己一天需要多少蛋白质。

  按照每100g鸡蛋提供15g左右的蛋白质来计算,如果这些蛋白质全部由鸡蛋提供,就是460g鸡蛋,将近9个鸡蛋的量。但实际上,我们还会从主食、牛奶、禽肉、鱼肉、豆制品等食物中摄取丰富的蛋白质,所以,我们没必要吃那么多鸡蛋。

  一般情况下,健康成年人每天吃1-2个鸡蛋;老年人每天吃1个比较好;身体虚弱者每天可吃2-3个鸡蛋,不宜再多。

  对于普通人来说,鸡蛋吃多了,危害不小。具体说其会有如下危害: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导致肥胖;会造成体内营养素的不平衡,从而影响健康;会增加肝脏与肾脏的负担;会造成血胆固醇含量过高,并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