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沟运气好 天大的喜事从天降 新天新地新村庄 贫困户都要脱贫了 都要过小康的生活……”

  从左小腿再次骨折拒绝治疗后,76岁的任探珍才有了闲时光,除了给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和自己做饭、收拾家务,更多的时候她会盘坐在炕上,腿上垫着作业本,用抖动的手一笔一划地写着上述的“四六句”,炕边厚厚的一摞子作业本都是她的作品。情到浓时,她会唱出来。“我是高兴地唱了,不怕人笑话。”

  用任探珍的话来说,高兴的日子起于村上迎来驻村队。“我有低保、养老、老龄费,儿子是五保户,今年村上还分了红,房子里外也让驻村队拾掇一新,帮扶干部隔三差五就来看我,钱放下,肉割下,再没有这么好的了。”

  82岁的村民胡瑞成对此也有相同的感触,尽管说话都略有费力,但他坚持要唱一段,他唱:胡家沟来了个高书记,里外风景变了样……紧记牢,永远不忘共产党。唱罢,他说,再多的词也道不完感谢。

  绥德县义合镇胡家沟村距县城37公里,山大沟深,总人口434人,经济来源主要为传统耕种和外出务工,家家户户日子过的都紧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9户171人,2018年在册贫困户24户40人。

  从2014年1月驻村以来,榆林市纪检监察委便与胡家沟村结下了缘分。如果说之前的帮扶是润物细无声,那自2018年以来,新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便是大刀阔斧。胡瑞成口中的高书记,是市纪委、监委选派驻胡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高强。

  工作队驻村后,想办法,干实事,谋发展,助脱贫,多方举措为村民办事。产业带动扶贫。2017年至今,工作队为胡家沟村建成175千瓦光伏产业项目,已经并网使用,预计年收入12万元;新修宽幅梯田600亩;贫困户配股新建香菇大棚10个,预计年收入18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3000元。同时,为增加农民收入,征求村民意见后,为全村发放葱苗4万斤、复合肥110袋,全村110亩红葱将为村民创收近40万元。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工作队先后改造村民入户道路和院落硬化等工程,全村现完成120余户,验收合格后按标准给予补贴。

  文/图 本报记者 刘美 

  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