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条高速穿越秦岭连通陕南,2两条高速连接陕北,14条高速通江达海,已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昨日记者从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5300公里,已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

  “1978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约3800万元,2001年突破100亿元,2017年完成582亿元。”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介绍说,数字无言,但却最能说明问题。

  据统计,近十年全省共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4846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7.5万公里,路网密度85.0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371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对内,全省107个区县中,有98个已经通达高速公路;对外,陕西已打通22个出省大通道,已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

  深入贯彻中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我省不断加快县城过境公路和沿黄观光路建设,目前已实现所有县区通达二级以上公路。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已实现100%乡镇、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96%建制村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

  截至目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5300公里,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作用发挥充分,已形成“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186万人次,稳居全国第八。邮政营业网点、快递服务网点分别达到1802个、5752个,普遍服务作用发挥明显。

  改革开放以来,为方便群众出行,我省不断加快扩大道路客运市场开放。近年来,以省际、市际、农村及城市客运等构成的多层次道路客运网络初具规模,公路客运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达到85%。西安地铁通车运营91公里,已完成客运量23.99亿人次。全省道路货运基本形成由物流园区为支撑,市县等级货运站为主干的货运站场体系,公路货运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达到76%。

  公共服务方面,陕西大力推动ETC全国联网建设。近五年已累计新建ETC车道693条,新增ETC、三秦通卡用户314万户;全面撤销了我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积极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运输我省煤炭车辆减半收取通行费等惠民政策,累计减免通行费103亿元。

  加快机动车驾驶培训改革,目前95%的驾校已实现“先培后付”服务新模式。全省92家二级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西暗地铁、公交率先开启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新模式。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系统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实现了陕西交通由短板向竞争新优势的历史性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薛生高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交通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力建设交通强省、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的伟大实践中,努力谱写新时代陕西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记者 冯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