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雾霾天气再度来袭。进入冬季,雾霾天气再度来袭。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进入冬季,雾霾天气再度来袭。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群众,雾霾天气污染较重,又不利于空气流通、灰霾扩散,应尽量避免长期处在户外。

  口罩须适时更换  佩戴时应进行气密性检查

  专家建议,如果必须外出时,应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口罩,如配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降低呼吸阻力和闷热感。建议选择标志有KN95和N95、FFP2及以上标准的口罩,这种口罩对PM2.5过滤效果好。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且脸型小,一般口罩难以达到密合的效果,因此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适合儿童佩戴的防护口罩。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专家表示,佩戴口罩前及摘下口罩后都要洗手,口罩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系紧固定口罩的袋子或橡皮筋,或把其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紧按,使口罩紧贴面部。

  佩戴口罩后,必须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方法为:双手捂住口罩呼气,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漏出,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要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的位置,如果不能紧密贴合,需要更换口罩型号。

  此外,口罩不能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面附着了颗粒物等大量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也会附着呼出气体中的细菌和病毒等,因此建议佩戴者适时更换口罩,一般情况下,口罩可使用一星期左右。

  雾霾天晨练最佳时间在上午10点后

  专家建议,雾霾天气晨练者则要摒弃“一日之计在于晨”的老调子。上午10点以后,太阳晒到地面上,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对人体的侵害逐渐减小,适合开展晨练。

  户外活动时要做到“短平快”,即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回家后应及时脱掉外衣,清洁口鼻及裸露皮肤,主动咳嗽清理气管内有害物质。

  雾霾天气若出现呼吸道、眼部严重刺激症状,如咳嗽、咽喉痛、眼部红肿流泪等,建议及时就医,以缓解症状。

  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室外颗粒物进入

  专家建议,雾霾天要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室外颗粒物进入室内。可用沾湿的墩布、抹布等进行室内清洁,并适当增加频次。室内可按照空气净化装置,一些净化器在日常密闭空间里一般能将PM2.5降低50%—70%左右。

  专家提醒,如果在雾霾天气还同时吸烟,室内PM2.5爆表的程度会更加严重,造成的健康危害更大。同时,居家烹饪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因此尽量采用蒸、煮的烹调方式,尽量避免采用煎、炒、炸等烹饪方式。完成烹饪后,应继续开启油烟机5至15分钟以减少室内污染。

  老人和儿童的机体抵抗力低,更要注意雾霾防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饮食清淡,保持心情顺畅,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