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明明没有办过农行信用卡,却收到了一条相关冻结通知,渭南小伙姚东(化名)有些蒙。

  他去银行一查,自己名下竟真有一张凭空冒出的卡,并且卡上还欠了3万多元钱。近日,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领信用卡的男子于海(化名)被捕。

  莫名背上债务 男子报警

  2017年4月6日,家住渭南市澄城县的姚东收到一条短信称,“由于您近期的个人信用状况存在异常,我行已冻结您的农行信用卡。”

  自己从来没有办理过农业银行信用卡,怎么会出现这种事情?姚东到县城的银行打了一份征信报告。报告显示,其名下确实有一张发放于2016年5月21日的农业银行信用卡,额度3万元,截至2017年3月7日,已透支35478元钱。

  一看是真事,他赶紧向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核实情况,在得知这张卡的发卡行位于西安市雁塔区某购物广场后,遂向公安雁塔分局东仪路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联系到发卡行了解情况。该行工作人员吴某称,2016年4月,“姚东”在银行申请办理一张信用卡,一个月后审批通过且下卡。

  此后他们发现信用卡存在恶意透支情况,遂拨打办卡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并给其户籍地发催收函,但均没有效果。之后,银行又给办卡时的预留联系人盛某打电话说明情况,盛某称会将情况转达给“姚东”,但随后盛某的电话也打不通了。截至2017年5月1日,这张信用卡拖欠金额为35961.91元,其中本金为29416.26元。  

  在得知这张卡可能并非姚东本人所办理后,银行又对此事进行了核查。核实中发现,当时用姚某身份证办卡的人叫于海。

  丢失的身份证被冒名使用 

  2018年9月26日,于海在河南南阳市办理暂住证时被当地警方抓获,后被移交到了东仪路派出所。

  于海交代了自己骗领信用卡的经过,2009年自己在北京一快餐公司当厨师期间,在一个网吧上网时捡到了姚东的身份证。“我一看这个证件上的人是我们渭南老乡,就顺手把这个身份证放在了钱包里。”

  于海称,2017年4月,已回到西安某厂当操作工的他因为手头没钱,就想办个信用卡用来消费。随后,他通过一个微信上认识的人,用捡来的身份证及复印件成功办理了一张农行信用卡。

  “当时,我按办卡人的要求把身份证和复印件给了他,但当场留的照片是我本人,手机号也是我本人。卡办好后,这个人直接刷了我信用卡内的4500元作为手续费。”于海称,拿到卡当天,自己就从该办卡人的POS机上套现一万元。过了两三天,自己父亲生病要用钱,他直接通过套现、取款等方式把这张信用卡的额度全部用完。

  于海坦白,自己用姚东的身份证办理信用卡就是想着“不用还钱”。他还称,自己知道冒用他人信息办理信用卡是违法的,但因为那时确实没钱,就抱着侥幸的心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了卡。

  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于海以使用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且恶意透支,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于近日对其批准逮捕。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