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 新驱动 新农业”为主题的第25届杨凌农高会昨日落下帷幕,大会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等内容,集中举办了论坛研讨、展览展示、成果发布、交易洽谈等七大板块共88项重大活动,成效显著。大会揽金1105.9亿元,国内外知名企业晒出900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实用技术, 4.17万人次赴会“充电”取经。

  2388个  展位展示农业科技

  农高会揽金  1105.9亿元

  会期接待国内外宾朋、客商、农民群众160多万人次。省委组织部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吸引陕西省内84万农民远程观看农高会盛况。120家中央、陕西省和境外媒体的700多名记者齐聚杨凌。

  本届农高会交易洽谈成果丰硕,共组织了两场大会集中签约,云南省和陕西省内12市(区)举办了招商推介专场活动。大会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达1105.9亿元。其中,促成项目签约424个,总金额1027.57亿元。

  发布最新农科成果 2015项

  本届农高会更加注重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举办中国农科院科技成果、中国旱区农业技术发展报告等8场科技成果发布、推介活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32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布最新农业科技成果2015项。

  杨凌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正式运行,大会期间共完成11项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对涌现出的一批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及名优农产品,通过评审,共评出“后稷特别奖”50项,“后稷奖”166项。

  这场农业科技“盛宴”让成千上万的农户和客商成为“铁粉”,会期,所有展示商品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而成为拓展视野寻求更多商机的一块“试金石”。

  随手摘菜,免洗即食,已成为光电农业的标准。在农高会C馆,仅有两层的立体式展架上,小青菜、生菜长势旺盛,借助LED光电农业设施和先进水耕种植技术,靠“阳光”生长出的免洗即食蔬菜成为“明星”。

  窥一斑而知全豹。本届农高会对标国际一流展会,全面打造农高会升级版,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4个室内展馆、4个室外展区,共设标准展位2388个,集中举办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展、陕西“3+X”特色现代农业展、智慧农业展、区校融合展、非公企业党建成果展等35个专题展。

  日本、加拿大、荷兰等37个国家1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科技部、中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5个部委组团参展;北京、河北、广东、四川、山西等30个省(市、区)1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21个外省(市、区)政府组团参展。华为、京东、正大、杜邦、拜耳、先正达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实用技术。

  本届农高会充分发挥杨凌自贸片区优势,不断提高国际化层次和水平。共举办19项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来自日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59个国家的400多名国际友人、专家学者参展参会,共同探讨农业发展重大问题,促进中外农业科技项目合作,国际农业合作取得新成效。

  4.17万 人次取经

  “骆老师,我又来向您请教了,你说苗圃里边是否可以散养鸡?”“我打断一下,粮食醋渣怎么用效益会更高”……会期,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杨凌示范区老科协的百名经验丰富的农业科技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服务团现场,群众抛出的种植养殖疑难杂症令专家们应接不暇。

  本届农高会继续发扬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特点,为期五天的百名专家咨询服务活动让农户取到农业科技技术“真经”。除此之外,18场农业实用技术讲座也给新农人提供了“充电”的机会。接待、培训群众达4.17万人次,会期还举办了“鉴宝农高会”活动,面向广大参会群众现场展示了一大批优秀农业科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