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9日在杨凌举办。10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本届农高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杨凌农高会各项筹备进展情况。

  将举办七大板块60多项活动

  本届农高会以“新时代 新驱动 新农业”为主题,围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等内容,全面提升农高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农高会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策划安排了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研讨、特色现代农业展览展示、涉农品牌标准成果信息系列发布、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三农”服务咨询培训、评奖选优等七大板块,60多项活动。

  本届农高会筹委会执行副秘书长、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介绍说,会期,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将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目前已邀请到日本、加拿大、荷兰等23个国家的10余位高级别官员、400多名国外政要、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突出四大亮点

  与往届相比,本届农高会将呈现四大亮点。亮点一:乡村振兴主题更加凸显。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聚焦“五个振兴”,举办乡村振兴杨凌论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展、陕西省“3+X” 现代特色农业展等一系列展览、论坛活动,展示交流全国各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模式,促进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亮点二: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围绕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聚焦全国旱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以农业产业细分化为重点,划定专区,分门别类举办特色农产品、苗木、农资、农业机械、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等专题展览,以期满足农民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参会需求。

  亮点三:国际化水平继续提高。将举办2018年中国杨凌农高会部(省、州)长级圆桌会议暨二十国集团与“一带一路”智库会议、陕西自贸区农业国际合作研讨会等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

  亮点四:展会面貌焕然一新。推行“五星级服务员”的办会服务标准,对展会安全保卫、交通、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安排,实行精细化管理,为参展参会客商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充分展示示范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今年农高会首设区校融合展

  本届农高会首次设立区校融合展,旨在充分展现区校融合成果、协同创新机制、创新创业成效、携手共进愿景,展示示范区发展新形象。

  区校融合展区设在本届大会主展馆C馆,展览聚焦农业高新科技、农业新品种、科技推广新模式、国际农业合作新成果、农业产业化新示范等展示板块,融入“互联网+”“智慧农业”“农科品牌”等元素,突出展示杨凌示范区(杨凌自贸片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区校融合协同创新,履行国家使命,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110余个新品种、130多项新技术将进行集中展示。

  同时,今年举办首届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届时将邀请专家、先进代表等解读政策,分享交流经验。

  百名农技专家现场传经送宝

  本届农高会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发布活动,唱响杨凌标准、做强杨凌农科品牌。在涉农品牌标准成果信息系列发布方面,面向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和农业企业征集农业最新科研成果及专利,截至目前共征集到1963项最新农业科研成果,452项专利信息,会期将向参展商、风投机构、涉农企业发布,并进行推介交易。农业农村部、国家标准委等权威机构将发布最新涉农产品标准和最新植物新品种信息。

  在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方面,除了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杨凌示范区招商引智专场推介大会及项目对接洽谈等15场项目签约、专场推介活动。云南省和沈阳市首次在农高会期间举办专场推介活动,杨凌农高会的辐射范围、平台作用进一步显现。今年还将在新建成的杨凌农业科技大市场,举行多场次的国内外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交易签约等活动,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化。

  今年“三农”服务咨询培训继续发挥农高会最接地气的这一特点,选聘百名以上有丰富经验的农业科技专家组成“专家咨询服务团”,围绕农业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农村产业扶贫等内容,面对面为农民群众培训技术、答疑解惑,促进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