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 董毅)10月19日上午,凤翔县召开矿山环境综合治理视察工作现场会,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等200余人来到凤翔县川口河矿区,对矿区生态修复项目进行走访和勘察。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该县自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已对22户无环评手续的粉石企业及8户已注销相关证照的采石企业进行强行执法,目前已复垦整理970亩土地。

  凤翔县川口河矿区共4.8公里,多年来山体爆破和石料破碎加工造成了该区域山体、山林水土流失严重,矿区沿线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减产绝收,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凤翔县全力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省、市两级关于深入开展采石专项整治,切实加强采石场管理的通知精神,2018年5月31日对22户无环评手续的粉石企业、川口河地区8户已注销相关证照的采石企业进行强行执法,彻底拆除捣毁并清理现场内设施设备。据统计,联合执法行动累计拆除采石、粉石企业房屋108间,粉石设备生产线28条(件)、电杆79根、变压器19台、空压机11台、油桶等废弃物140多台(件)。从源头上彻底杜绝了各采石、粉石企业非法生产。

  今年6月5日起,全面开展对11户采石企业、22户粉石企业的采粉石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川口河矿区7个分区710亩,西劝读、东动读、三井矿区三个分区复垦260余亩。矿区共计移动土方100.5万立方米,复垦整理970亩土地。目前凤翔县已经编制了矿山立面修复治理方案,下一步将开展修复工作,确保矿山立面早日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