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中,村里的姑娘们正在纺线。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中,村里的姑娘们正在纺线。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想了解陕北高原上村民一年到头的日子咋过?到榆林市佳县坑镇赤牛坬村看一出好戏,就全知道了。赤牛坬村村民自导自演了一部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仅用70分钟时间就全景展现了村民的幸福生活,来看过的游客都赞不绝口。

实景剧“爱情篇”:村民对唱民歌,现场气氛十分热闹。实景剧“爱情篇”:村民对唱民歌,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这部《高高山上一头牛》分为序、劳动篇、爱情篇、祭祀篇和尾声五大部分,近200名“演员”在起伏的沟峁间耕种点豆、追求爱情、祈雨求生、收获喜悦,“过着”祖祖辈辈固有的生活。整场演出犹如一幅弘大的民俗画卷徐徐展开,极具文化价值。

实景剧“爱情篇”:“新郎”终于娶到了心爱的姑娘。实景剧“爱情篇”:“新郎”终于娶到了心爱的姑娘。

  在赤牛坬村,还藏着一座特殊的博物馆。说它新奇,是因为这间博物馆的藏品并不难找,更不是贵重的国宝重器,而是一些人们小时候都见过听过玩过的寻常玩意儿。每一件古朴的物品都讲述着过往岁月,拼凑出了陕北一个时代的记忆。

赤牛坬博物馆著名的“万鞋墙”。赤牛坬博物馆著名的“万鞋墙”。

  据介绍,赤牛坬博物馆收藏了五万余件不同年代的器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童年玩具等一应俱全。走进这座博物馆,陕北高原祖祖辈辈那些已经消逝的故事,就会生动地呈现在面前。

王宁山村第一书记杜军锋正在介绍“佳州红”。王宁山村第一书记杜军锋正在介绍“佳州红”。

  佳县还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名曰王宁山,全村共4200亩耕地,就有4000亩种着枣树。近年来,由于红枣市场疲软,降水过多影响了枣林生长,产业单一的王宁山村很难摘掉“沿黄贫困村”的帽子。

  面对这样的形势,王宁山村成立了“佳县润宝枣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对红枣进行深加工,“佳州红”红枣酒诞生了。1斤原浆酒可以消耗掉2―4斤红枣,红枣收入一下翻了5倍,附加值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有机红枣为红枣原浆酒提供了原料,红枣酒产生的酒糟可以喂养原生态土猪,有机肥又滋养了满山坡的红枣树。王宁山村的整个生态形成了闭环,既推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维护了村子的环境安全。

  据王宁山村第一书记杜军锋介绍,目前该村已有160个红枣原浆酒加工作坊,年生产能力450吨左右。枣农的生产管理技术也得到很大提升,从一个个只知道种枣树的农民变成了懂技术、会经营的专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