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渭南讯(记者 杨晶)10月17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渭南市扎实开展精细、精微、精确的“绣花式”扶贫,着力推进脱贫工作的有序开展,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据介绍,年初以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对脱贫摘帽工作做出系统性、制度性、措施性、时序性的全方位安排。2018年底,渭南市将要完成富平、蒲城、合阳、澄城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282个贫困村(含韩城市11个村)出列,10.92万贫困人口(含韩城市1017人)脱贫退出。

  脱贫要致富,产业是支柱。渭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紧扣实际实施产业精准帮扶示范创建工程,以村村建园区为抓手,推动贫困户长效产业全覆盖,贫困户增收有保障。在全面推广“村党组织+”“村村建园”“果园托管”等产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延伸,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结出“村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55亿元,支持575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参与产业扶贫市场主体1388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605个,涉农企业229家;建设扶贫产业园1059个,可覆盖带动贫困户5.2万户14.2万人。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