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河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水质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榆阳河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水质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红石峡水库风景秀丽,看上去更像一个水景公园。红石峡水库风景秀丽,看上去更像一个水景公园。
俯瞰王圪堵水库,水面如镜,气势恢宏。摄影:肖成俯瞰王圪堵水库,水面如镜,气势恢宏。摄影:肖成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无定河发源于定边县白于山北麓,流经靖边、米脂、绥德和清涧县,由西北向东南在清涧河口村缓缓注入黄河。

  无定河支流众多,对榆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整个水系环环相扣,任何一个污染了,水系都会受到伤害。经过各方努力,2017年以来,无定河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整体水质呈逐年好转趋势。

  10月8日至10月12日,陕西省环保厅、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系列活动调研团队走进无定河,陕西省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杨松峰、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冰等带领团队关注整个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成就,感受母亲河今昔变化,为推动“三江三河”流域绿色发展之路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榆阳河“黑臭”不再 无定河生活污水“伤疤”被抚平

  榆阳河并不长,仅8.6公里却是榆林城区传统饮用水榆阳泉的发源地。据当地居民说,几十年前的榆阳河水清澈见底,舀出来的水直接就能进口喝。

  可近年来,寄托着榆林人童年美好回忆的榆阳河臭不可闻,黑水滚滚,行人宁可绕道也不愿靠近。究其原因,短短的榆阳河竟有17个污水排放口,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均排放至此。

  如今的榆阳河是怎样一副景象呢?10月9日,记者来到榆阳河西一路段。正值中午放学,孩子们拿着冰糖葫芦开心地在桥上跑着,行人慢悠悠地走过,榆阳河闻不到臭味了。水质有了彻底的变化,已无黑臭水体, 沿河两岸河堤干净、整齐,防护网设置完备,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黑臭水体”的帽子不日就会摘除。

  治理后的榆阳河水和榆林最大支流榆溪河汇聚一处,这里有一座污水处理厂。

  榆林市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够消化处理6万吨污水,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服务面积4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8万。

  榆林市污水处理厂生产科科长尉迟佶佼告诉记者,进入厂子的生活污水水质恶劣,经常超过要求指标。而排出的水质稳定达标。“以榆阳河为例,河床两边安装了污水主干管,能够吸纳河里的全部污水。同时,处置后的污泥含水率低于60%以下,满足国家污泥无害化填埋标准,每年实现无害化处置污泥13643吨以上。”

米脂县水务局副局长朱绪光正在向调研团介绍无定河治理情况。摄影 王耀丽米脂县水务局副局长朱绪光正在向调研团介绍无定河治理情况。摄影 王耀丽

  供水体系完备 为榆林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从地图上看,李家梁、中营盘、河口等水库的水均汇聚至榆林城北的红石峡水库,再从党岔镇汇入无定河。因其地理位置重要,同时兼任防洪、供水、农业灌溉、水力发电等任务,红石峡水库素有“咽喉要地”之称,因此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标准很高。

  红石峡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方立贵说:“我们严格管控水库6公里库岸沿线,实施‘天眼’工程对一级保护区范围进行全天候监控。同时,每年年初还投放3.5万尾花白鲢,有效解决了水体蓝绿藻大量繁衍、富营养化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该水库采用国内先进的高压渗流取水工艺在水库周边打井39眼,日提取能力7万立方分米,年实际供水量超过1000万立方分米,承担着榆林城区70%以上的生产生活供水任务。

  随着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榆林的工业用水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无定河干流中游的王圪堵水库枢纽工程,就是榆林工业强市、能源富市的重要部署。

  该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完工,总库容3.98亿立方分米,控制流域面积1.075万平方公里,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设计,目前处在试运行阶段。今年1月至9月供水1341万立方分米,发电209万度。

  据王圪堵水库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洵介绍,该工程是陕北水利建设史上等别最高、规模最大、调蓄能力最强、综合效益最好的水利工程。不仅决定着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进程,而且关乎榆林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悉,该水库完全建成后,年均向横榆工业园区和鱼米绥工业园区供水1.5亿立方米,每年可拦沙318万吨,还能向下游14.6万亩农田灌溉补水0.444亿立方分米。

清涧县无定河入黄口。清涧县无定河入黄口。

  无定河县域治理成效显著

  从去年10月开始,米脂县启动了无定河治理工程。一年过去了,米脂县内20公里的无定河流域再不是人们口中的“城不像城,河不像河”,如今污水变清了,杂草不见了,两岸风景宜人,未来还将沿河修建一个滨河公园,这里将是一个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米脂县副县长孙文强指着刚修好的堤防说:“班家沟至城郊无定河大桥左岸段地方工程、十里铺两岸堤防工程三段工程已经建成,总长度4.65公里。同时,无定河周围500米内的养殖场全部搬迁,这样就掐断了污染源。管网设施也得到了完善,可以收集银河、饮马河两条支流70多个排污口的污水,统一排到污水厂进行处理。”

  10月10日,记者来到清涧县无定河入黄口,河道宽阔,雄伟壮丽。正在对水质进行抽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深入,入黄口的水质越来越好。“近两个月都达到III类水质,我们正在总结水质变好的经验,接下来要逐步推广。”

  记者了解到,为了重现无定河流域美景,全省环保、水利、旅游、工信等系统联合起来,治理工作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初步形成了覆盖无定河流域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络;榆溪河流域水质全面好转,刘官寨、鱼河断面水质由Ⅴ类提升到Ⅳ类,达到中省考核要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榆林城区2017年新建污水管网10.65公里,雨水管网11.35公里;开展面源污染防治,无定河流域禁养区内31家养殖场已于今年7月底全部关闭或搬迁。

  同时,流域立法工作稳步推进。《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已经纳入榆林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结合无定河流域存在的跨行政区污染情况,《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办法(试行)》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审查,本月将会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