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10月7日上午,西安公安临潼分局零口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走到零口街办大寨村时,发现附近的农田浓烟滚滚。民警上前查看,原来是当地一位村民,在收完玉米之后,为了图方便,点燃了地里的秸秆。

  民警立即组织村民灭火,明火扑灭后,民警依法将涉事村民传唤回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询问,该村民对其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因违规使用明火作业,该村民已被公安临潼分局行政拘留。

  民警告诉记者,烧秸秆,一方面会对空气造成污染,破坏土壤结构,另一方面也容易引发火灾。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根据消防法规定,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都会被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天以下拘留。

  正确的做法是,秸秆可以进行综合利用,比如粉碎还田,可以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地力,这也是发达国家处理秸秆的普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