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陕西省新闻办联合省发改委举行了首场“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9月21日,陕西省新闻办联合省发改委举行了首场“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五年来,陕西以‘三个经济’为引领,积极打造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等五大中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在‘一带一路’倡议全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在今天(9月21日)上午举办的首场“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上,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介绍,2013年至2017年,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超过1283亿元,年均增长10%;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超过4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接近3万亿元,分别较2013年末增长55%和77%。

  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扩大友好城市“朋友圈”

  苏园林说,近些年,依托科技人才和工业门类齐全的优势,陕西省大力推动优势企业和优势产能“走出去”。中俄丝路创新园、陕韩中小企业园、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竞相发展,陕西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建材水泥、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优势企业也在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据了解,2014年10月,法士特以东盟市场为着力点的泰国公司开工投产,标志着其海外战略已经从产品出口升级到技术和品牌出口,也标志着陕西企业开始加速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步伐; 2016年5月,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开工建设,被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2个合作项目清单”,是清单中我国唯一的粮油加工型农业项目;2017年1月,由陕煤化控股建设的中大石油炼油项目投产运行,该项目是陕西省最大的单体境外投资项目。

  “国际产能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陕西省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刘阳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将加大省级部门间业务协同,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高企业境外投资管理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强境外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应对境外投资合作风险。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介绍,五年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成就。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介绍,五年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成就。

  开通21条国内“航空快线”、59条国际航线 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依托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核心,全力打造陕西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拓宽国际航空网络。”据苏园林介绍,近年来,西安咸阳机场国际航线快速发展,从2011年9条航线、36.7万人次,发展到2017年57条航线、200万人次,截至目前已经开通59条航线,年均增速32.6%,增速位居全国枢纽机场前列,特别是陕西航班准点率和正常率位居全国枢纽机场第一位,对陕西省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升对外新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陕西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处长张礼涛认为,大力发展国际运输航线,是推动陕西省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具体举措。“按照‘枢纽联通、洲际覆盖、特色鲜明、量质并举’的思路,以每年新开通10-15条国际航线的速度,加快开通西安至洛杉矶、马德里、卡拉奇、基辅等一批航线。力争到2020年,西安咸阳机场国际航线总数达到100条左右。”

  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让世界“好货”看得见、摸得着、买得到

  自2013年11月28日开通以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然成为陕西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年来,我们积极支持‘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加大货源组织力度、组建市场化平台公司、开拓新线路新市场,进一步激活了市场资源,为‘长安号’的快速发展夯实基础,促进了班列数量飞速增长。”苏园林说。

  目前,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已累计开行超过1200列,开通了10条向西通道,目的地从中亚地区延伸到欧洲腹地,贸易货物品种从单一变得丰富多元,基本实现了中亚与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出口货物贸易国别从17个增加到30个。截止今年8月末,已开行789列,先后超越成都、郑州和重庆等地,仅半年多时间便连创下“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单月开行量”四个第一。

  “‘长安号’拉近了老百姓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多的中亚、欧洲优质产品搭载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走进大家的日常生活,让世界各类‘好货’看得见、摸得着、买得到。”陕西省发改委经贸处副处长张茹亚表示,下一步,陕西省还将探索打通西安至拉脱维亚里加、西安经喀什至瓜达尔港物流通道,进一步扩大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辐射范围,构建四通八达的班列运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