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大西安新中心新动能”新闻发布会现场。“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大西安新中心新动能”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今天(9月19日)上午,记者从“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大西安新中心新动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7亿元,同比增强57.5%,其中税收占比83.5%,以上指标均全省排名第一,延续了一季度“开门红”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顺利实现“双过半”。

  “3450”行政效能提升改革 实行推广“一窗受理”“证照同发”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完善营商制度,西咸新区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制度运行机制,确定每月召开新区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月例会,每两周分别召开“七个专项组”双周例会,每周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周例会。

  在提升行政效能方面,今年1月22日,西咸新区印发了《“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提前介入、优化流程、一口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全城通办的运行机制,要求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设立商事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同时实行推广“一窗受理”“证照同发”的套餐式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在4个工作日内拿到营业执照,同时取得经营性许可。

  构建“五星级店小二”服务体系 推进“证照分离”审批制度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咸新区目前正在着力构建“五星级店小二服务体系”,在项目招商、项目建设、投资运营三个阶段分别建立“招商服务店小二”“项目审批店小二”“项目建设店小二”服务体系,制定落实方案,确保一人一户,责任到人,为企业提供设立、落地、开工、运营全流程的五星级服务。同时,新区开展“便民服务下基层进社区”活动,上门办理老年优待证26583张,将市场主体按辖区网格化划分原则,建立微信交流群,积极落实“主动报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服务理念。

  同时,为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今年4月23日,西咸新区印发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涉及新区12个部门85项行政审批事项。截止目前,西咸新区共受理涉及“证照分离”事项2588项,其中审批改为备案755项,实行告知承诺166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24项,强化市场准入1643项。

  下一步,西咸新区计划在年底将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20年,各领域营商环境便利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