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途经高陵区、经开区、灞桥区,止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年供气能力近期为20亿立方米的西气东输二线高陵新气源门站7日开通后,目前运行平稳,使得西安实现了以省天然气供应为主,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为辅的“双路”上游气源供应新格局。再过两个月将迎来2018年冬季采暖用气高峰,该门站气源的供应,将让市民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高陵新气源门站具备投运条件

  西气东输二线高陵新气源项目线路全长约45公里,沿线设置一座接收站,一座高高、高中压调压合建站,三座线路截断阀室,年供气能力近期为20亿立方米,远期将达到70亿立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

  据了解,2014年9月,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抢抓国家级天然气管道向下游用户公平开放、与下游管网互联互通的历史机遇,第一时间启动了新气源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在西安市政府和中石油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取得了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关于向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供气有关事宜的复函》,完成了《天然气销售协议》审批流程。项目设计、选线、招标、设备材料采购等各项工作同步展开。

  2017年 3月15日,新气源项目得到中石油在合同签订、开口接气改造工程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新气源建设打通了上游瓶颈。2017年10月,新气源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建设单位克服了冬天天气寒冷等诸多困难,抢时间、赶进度。今年3月12日,新气源项目最后一道金口顺利完成焊接,标志着45公里管线全线贯通,具备通气条件。目前,高陵门站站内其余综合楼,辅助用房等辅助设施均己施工安装完成,具备投运条件。

  将进一步提高供气能力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此之前,位于六村堡的重点工程LNG(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二期扩容项目罐体建设已完成,该项目于2017年3月开建,总投资达2.53亿元,储罐设计容量为25000立方米水容积,建成后天然气总储气量1500万立方米,在上游供气不足等紧急情况下,可每天向管网补充1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与LNG应急调峰站一期每天28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补充量,合并最大可向管网补充178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将为西安市天然气应急调峰提供有力保障。

  再过两个月就将迎来2018年冬季采暖供气高峰,高陵新气源门站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全市天然气安全平稳的供应能力,将让市民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