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姚志伟 通讯员 付景宜)8月14日,记者从榆林市公安局获悉,今年1—7月,榆林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9类涉恶刑事案件291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397人,移送起诉209人,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5个,缴获非法制造枪支4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20多万元。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工作目标,榆林市公安机关从强化线索摸排上发力,执行“派出所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滚动排查”制度,充分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获取涉黑涉恶线索;从严落实“三个一律”要求,加快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反馈力度,在规定期限内按时回复,坚决杜绝人为拖延甚至核而不查、查而不实问题的发生。同时,榆林市公安机关加大与检法两院的协调,依法加快办案进度,确保办案质量,提升打击效果;加大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联系,逐案过筛扩线深挖,揪出黑恶势力保护伞。另外,榆林市公安机关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措施、工作成效、典型案件和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