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渭南讯(魏荣 陶毅博 记者 杨晶)近年来,潼关县通过订单加工、网上销售、连锁加盟、对外出口等推广营销,使潼关肉夹馍的发展产业化,把一个小小的肉夹馍做出了大文章。

  立秋以来,天气依然炎热,但在一家公司的肉夹馍生产加工基地,40名工人正在抓紧赶制一批潼关肉夹馍速冻饼订单。潼关肉夹馍的饼子有千层饼之称。为了确保质量,潼关县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每个饼子直径12厘米,厚度1厘米,重量110克。半个月后,这些产品将漂洋过海,走上美国洛杉矶人的餐桌,给公司带来3000万元的收入。

  这家公司总经理刘吉祥告诉记者,这一次美国洛杉矶作为一个试点,如果成功,就会在北美市场进行全面推广,一个小小的肉夹馍也可以在北美市场打出一片天下。

  据了解,潼关肉夹馍能走进洋市场,得益于潼关县对肉夹馍的区域定位和产业化管理。近年来,潼关县通过举办小吃大赛、创业技能培训、文旅融合设展以及名品名店展示等一系列活动,鼓励潼关人外出开店,让潼关肉夹馍走向全省、全国,在发展小门店连锁的同时,潼关县还扶持大企业发展全产业链,实现了潼关肉夹馍从小店小吃到产业化的转变。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在潼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发展成了一家专门以生产、经营潼关肉夹馍系列小吃为主的连锁企业。在该企业的加工配送中心,每天面向全国500多个加盟、连锁店加工配送的速冻饼就有3.5万个,卤肉量可达3吨,企业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像这样的肉夹馍企业潼关县已经发展了35家。目前,潼关肉夹馍在全国连锁店已达到2000余家,年产值突破2亿元,带动数万人解决就业问题。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从标准化生产、人才培养、市场规范、政策支持和科技攻关方面补齐短板,共同打响潼关区域公用品牌名号,要延长我们潼关肉夹馍的产业链,比如我们今年第三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肉夹馍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就是为潼关肉夹馍经营者提供最全、最放心的原材料,为消费者生产更具标准化、更有潼关地域特色的厨房产品。让潼关肉夹馍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潼关经济发展的最美产业。”潼关县县长严晓慧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