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8月份,西安持续高温破历史纪录。这样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到何时?根据最新消息,再忍一天,16日-17日,雨水来西安驱赶高温。西安8月持续高温创历史纪录 

  8月14日9时3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截至17时,西安市有95站最高气温超过35℃,最高温出现在临潼区西泉38.9℃。 

  你还记得,8月份以来,这是第几个高温天吗?据中国天气网官微消息,西安就是来破纪录的,西安8月持续高温创纪录。1951年以来,之前8月份最长高温纪录是1973年的8月3-14日,即一共12天。而今年8月,妥妥地打破了历史纪录,8月以来,几乎天天都是高温日,早已超过了12天。 

  多地出现雷暴和大雾 

  统计显示,13日7时-14日7时,全省722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榆林、延安、铜川、西安、渭南、商洛、咸阳。全省共36个区县出现雷暴天气,13个区县出现能见度470-740米大雾或浓雾。 

  14日16时18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蓝田、周至,铜川市印台区、耀州区、宜君、王益区,宝鸡市太白,咸阳市旬邑,渭南市合阳、澄城、白水,延安市安塞、志丹、吴起、甘泉、富县、洛川、黄龙、黄陵,汉中市南郑区、洋县、佛坪,安康市汉滨区、汉阴、石泉、宁陕,商洛市镇安、柞水,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6-8级雷雨大风的可能性很大,部分地方有短时强降水,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和雷雨大风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再忍一天雨水来驱赶高温 

  1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6日:陕北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延安南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大雨,局地暴雨;17日: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18日:陕北多云,延安东部、关中、陕南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9日:全省多云,关中、陕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0日:陕北多云,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西安15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5℃;16日: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24℃~31℃;17日:阴天有小雨,气温:22℃~29℃。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暖湿气流影响,近期西安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高温有所缓解,但湿度大,不稳定能量积累明显,局地仍易出现生成和消散快的短时强对流天气,提醒相关部门及时关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做好防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