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大荔冬枣变成农民致富“金蛋蛋”

  2017年8月28日,一条承载着党和政府关怀与百姓期盼的希望之路——全长828.5公里的沿黄观光路在我省黄河西岸建成通车。因种植冬枣出名的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一跃从贫困村成功变身亿元村。沿黄路的开通,游客量的不断增加,也让小坡村的农民在家门口做起了大生意。 

  黄河岸边亿元村的幸福生活 

  8月3日,记者来到大荔县万亩连片冬枣温室大棚的小坡村。白茫茫一片,原来的黄河盐碱滩变成了金枣满枝头的沃田碧野,蔚为壮观。旅游业的风生水起让大荔县传统农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冬枣、西瓜等农产品的种植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项目。说到冬枣种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当地小坡村,全村有一万多亩地用于种植冬枣。据了解,一亩地的冬枣一年的产出额可达到两万到四万元。这里的冬枣不仅用于供给当地其他产业发展,更是销售到全国各地,还有的出口到了国外。 

  该村妇女主任张夏存告诉记者,村子现有人口4010人,村民平均年收入两万元左右,有的家庭收入十来万元很正常,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日子现在比城里人过得还幸福。冬枣上市早,品质好,销售货架期从5月一直延续到10月,效益越来越高,小坡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了亿元村。黄河西岸,大荔县把冬枣产业做成“产业+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新模式,让前来旅游的游客在体验黄河风情的同时,还能参与冬枣采摘、了解冬枣文化、冬枣的保健价值等。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成了全国闻名的“亿元村”。 

  “多彩渔村”成黄河旅游带新亮点 

  大荔县自古以来就有“天下粮仓”的美誉,当地人将大荔的传统农业形象地总结为“10086”,即黄花菜、冬枣、西瓜、花生、辣椒(农作物形态酷似这五个数字),近年来,“多彩渔村”因发展水产养殖而一鸣惊人。 

  据了解,这个“渔村”是由移民组成的,这里虽然人均土地较少,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是就发展起了水产养殖。记者采访了当地一家农家乐——福源码头,老板连西法除过是村干部外,还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连西法说,这里之前有很多农家乐,但是因为宣传不到位、没人来,生意不景气,都倒闭了,但是去年沿黄路开通,游客量明显增多,现在这里的农家乐营业额至少能翻两番,也增加了他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现在村子里正在准备引进养殖小龙虾和南方的鱼,已经谈好了合作方。 

  记者在“多彩渔村”刚好遇上赶集日,有游客,有商贩,热闹非凡。村子里家家户户墙上的立体彩绘显得格外醒目,造型各异的内容让黄河岸边的小村庄多了几分时尚与童话的境界。街头巷尾的村民们安居乐业,小小村子里服务设施齐全,银行、医疗所、邮局、宾馆、肉铺、醋坊,应有尽有。当地政府为了发展旅游,在去年年底给渔村家家户户墙上都画上了各种彩绘图画,房子也都戴上了“小红帽”,和福佑古寨遥相辉映,一下子成了黄河旅游带上的最美乡村。 

  顺着沿黄观光路一路向北,记者来到坐落于黄河边上颇有名气的农家乐“黄龙庄园”,面对波澜壮观的“母亲河”,享受着黄河人家地道的东府味道,也成了一大特色。“庄园主”李祥发介绍,他的农家乐之所以受欢迎,原因是所有的原材料都是黄河边土生土长的。由于饭菜物美价廉,地道可口,吸引了西安、韩城、渭南、山西、四川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小小的农家乐,由于沿黄观光路的开通,营业额一个月也可以达到六七万,周末接待人数经常突破百十人,最火爆的时候整个院子都是满的,黄金周时黄河堤坝上满都是人。 

  本报记者马秀红 

  实习生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