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 通讯员 周瑞儒)“我等不急了,要搞个大事情!”因赌博欠外债的何某与康某、孔某两人通过微信相识后,相约到安康市平利县预谋绑架抢劫。孰料,他们还没有动手,就被安康警方一网打尽,被抓后,三人竟然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道。

  8月7日,安康平利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预谋抢劫案件,打掉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打工者约同伙欲抢劫包工头

  8月6日下午3时许,平利县公安局接到安康市公安局研判指令,发现有3人通过网上串联,相约合谋到平利等地实施抢劫、绑架等恶性暴力犯罪。平利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8·06专案组。

  “我们侦查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处于不同地点,随时通过微信或者电话联系。当晚,根据情报,我们在镇坪县抓获了第一名疑犯。”8月8日,平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王宏政向记者介绍,这名疑犯叫何某林,今年36岁,因赌博等原因欠债达几十万元,靠打工还债无望后,遂动起歪念头。何某林通过微信群添加康某后,两人遂商议欲前往安康市镇坪县,抢劫其务工所在地的包工头。经观察踩点,何某林发现在镇坪实施抢劫的难度比较大。

  康某是宁夏中宁县人,今年26岁,因父母离异无收入来源,在得知何某林的计划失败后,他就在其家乡中宁县一家金店踩点,发现金店财物均存于保险箱中,遂放弃抢劫金店。

  三人互不知道真实姓名  通过微信电话互通信息

  “两人所列计划均失败,通过微信和电话互通信息及进展。7月份,康某来到平利县后,两人见面商议准备在平利县实施绑架抢劫。”王宏政说,警方研判信息后,决定将在平利县某网吧的康某抓获。

  经过审讯,康某交代还有一名同伙,正从杭州坐火车准备到平利会合。

  “他们三个,都是只知道微信昵称,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通过查询聊天记录发现,正从杭州赶来的疑犯,在聊天中屡次提到“我等不及了,要搞个大事情”。王宏政表示,初步确定第3名疑犯的行踪后,专案组决定连夜前往商洛市商南县火车站提前进行拦截抓捕,在铁路公安的大力支持下,8月7日上午9时许,疑犯孔某龙被抓获。

  警方问询后得知,孔某龙是江苏沛县人,因其长期对社会不满,便通过微信与何某、康某2人合谋相约实施绑架、抢劫。至此,一个通过网络认识、合谋相约实施绑架抢劫的犯罪团伙,在预谋实施过程中就被警方成功打掉。

  目前,这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平利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