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我省关中大部、陕南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有所回落,为此,省气象台昨日下午解除了高温蓝色预警。明天,我们迎来立秋节气。本周我省多雷阵雨,陕北有大到暴雨。 

  省气象台昨日解除高温蓝色预警 

  高温伴随强降水,4日7时-5日7时,全省有177个监测站出现降雨,较强降雨出现在商洛地区。 

  5日10时10分,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市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并提醒,高温天气太阳辐射强度大,易导致臭氧污染超标,需注意防范臭氧污染;高温持续和增强将可能导致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建议相关部门做好电力调度和供应工作,保障生活生产用电,同时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局地又现强降雨,14时1分省气象台发布短临预报。16时30分,陕西省气象台解除高温蓝色预警,理由是受副高东退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我省关中大部、陕南部分地方最高气温有所回落,解除高温蓝色预警。 

  明天立秋 真正入秋还得再等等 

  明天,我们将迎来立秋节气,中国古代“秋”有“就”的意思,立秋即为“万物就成之时”。此时农作物均已成熟,到了春华秋实的季节。 

  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但事实上,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纬度、海拔跨度很大,这就决定了全国各地不可能在立秋这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 

  气象专家说,今年立秋节气,我省仍处于三伏天,暑气未消,仍处在炎热之中。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才算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西安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1日,也就是说,往往要到9月份,天气才真正凉爽起来。 

  本周我省多雷阵雨 陕北有大到暴雨 

  本周我省天气如何呢?总的来说,没有上周那么热。6日:陕北多云,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7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有大雨;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榆林北部有大雨,关中东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9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东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10日:陕北多云间阴天,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多云间晴,关中东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11日:陕北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有大雨,局地有大到暴雨,关中多云间晴,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西安6日白天: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7℃,最低气温26℃;7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8日: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