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村级财务审计新闻发布会现场。安康市村级财务审计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安康市首轮村级财务审计共排查出涉及非法获取财政资金、侵占集体资金、侵占农民利益、账外资金等各类资金3000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00件,移送处理人员103人。”今天(7月12日),安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安康首轮村级财务审计及审计部门助力安康发展的“成绩单”。

  村级财务审计化解75件突出信访问题

  从2015年开始,安康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充分发挥审计助力民生改善,延伸基层从严治党等工作推进,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安康市全面推开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每年审计三分之一的村(社区),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覆盖。

  据安康市审计局局长陈国近介绍,安康市审计局还准备利用三年时间,对安康市10县区及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的742个村(社区)进行全面审计,截至今年7月,已查出问题资金1200万元,其中非法获取财政资金80.9万元,侵占集体资金19.1万元,侵占农民利益14.3万元,清理账外资金61万元,挤掉债务水分92.7万元;移送案件38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起;化解突出信访问题75件,促进村务公开603件。

  “村账”变成“明白账”促和谐发展

  陈国近介绍,通过审计部门对村级财务的审计,实现了打开“箱底”,盘清“家底”,让“村账”变成了“明白账”,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村干部一个“清白”,缓解了干群矛盾,纠正了基层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的倾向,起到了密切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作用。

  “基层干部非常欢迎村财审计,集体有多少钱,怎么用的,有没有胡乱开支,一审就明白了,干部有了威信,工作也好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说。

  目前,安康市推行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工作被评为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