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7月11日晚,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榆林市榆阳区相关部门获悉,针对小壕兔乡饮用水超标问题,该区近日已采取按户安装净水器、启动集中供水工程调研等措施,有效解决小壕兔乡村民饮用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7月9日,榆阳区小壕兔乡第一批700台净水设备开始入户安装,截至昨天(7月11日)晚上,已经为小壕兔乡掌高兔村50户村民安装了50台净水设备。预计7月20日首批净水设备全部完成入户安装。全乡未实施集中供水的村组将分批跟进,全部按户安装净水设备,小壕兔乡村民近期饮用水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在此基础上,通过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已就打深水井、实施集中供水工程等长远措施开展调研论证,通过争取上级项目、驻地企业共建、地方政府和群众自筹等多种渠道,统筹规划、分期实施集中供水工程。

  目前,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对小壕兔乡水质检测分析正在进行。同时,榆阳区水务、环保、卫计、食药、煤炭等相关部门专业技术骨干正在小壕兔乡实地踏勘水情,并对该乡上游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境内3处煤矿跨省界排水以及该乡境内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天然气开采可能对水文水质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