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为加快补齐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根据《行动方案》,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户分类、村收集、县(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2018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8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底,全省85%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20年底,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力争实现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行动方案》提到,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2018年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45%,2019年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65%以上,2020年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户数累计超过600万户、普及率接近85%,70%的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实现污水集中处理。2018年底,4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底,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2020年底,农村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长效管护机制初步建立。到2020年,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重要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