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近日,网络反映“榆阳区小壕兔乡部分村饮用水安全问题”,7月7日下午,当地公开通报了相关情况。经榆阳区疾控中心初步鉴定部分水样不合格,周边涉及企业和煤矿已被责令停产。当地正在彻查水质超标原因,榆阳区政府表示将对造成水质污染的单位和个人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榆阳区疾控中心通报,该中心对小壕兔乡掌高兔、史不扣、耳林、忽缠户、早溜太、武素等6个村11份生活饮用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其中10份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铁、锰等指标,1份水样各项指标均合格。

  榆林市环保局成立了调查组,对小壕兔乡接壤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巴彦高勒、母杜柴登、门克庆三家煤矿矿井水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该区域内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落实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目前,涉事企业已被叫停生产。

  为了彻底查清水质超标原因,榆林市环保局还聘请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对小壕兔水质进行分析、评估和鉴定。目前还在鉴定当中。榆林市环保局表示将根据水质检测结果,会同相关部门对水质超标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处理和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针对小壕兔乡部分村的出现的饮用水问题,榆阳区政府已采取具体措施:其中,耳林村3户外来人口已于6月22日接入集体供水管网,该村饮水问题已彻底解决;史不扣村3口深水井已建设完成,正在实施供水管网工程,预计于7月底接通供水;武素村和掌高兔村农户计划安装净水设备,预计于7月底前安装到位;同时开凿了三条总长近200公里的排水渠,对三个煤矿疏干水进行导流。

  在当天举行的通报会上,榆阳区政府表示,接下来将全力协调抓紧落实,并依据检测结果,拿出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对造成该乡水质污染的单位和个人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