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师)1米95的个子,我孩子只有1米6。老师把他拉出来一连打了三四下,没有停,(孩子)当时腿就动不了。”7月2日,叶铮(化名)的父亲叶秦(化名)告诉澎湃新闻,3个多月前,自己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在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某中学被体育老师打伤,至今仍在住院,而学校从6月11日后就没有缴纳医药费,截至7月3日已欠款超1.5万元。

  针对此事,乾县教育局回复澎湃新闻称,经过调查,确实发生了“值班老师在管理时不慎导致叶铮大腿部软组织受伤”的事情,学校已对涉事教师进行处罚。

  对于学生治疗情况,教育局表示,3个多月中,学校并未推诿,经过医院一段时间的康复理疗后,医院让叶铮出院,但家属不同意出院。

教育局:学生不服管教,值班老师管理时不慎导致受伤教育局:学生不服管教,值班老师管理时不慎导致受伤

  据乾县教育局调查,3月22日晚10点左右,漠西初中值班老师郭某在学生公寓夜间巡查时,发现叶铮与同学王某发生冲突。郭某在管教时叶铮不服,情绪激动,言语激烈,郭某不慎导致叶铮大腿部软组织受伤。

  事后,学校对涉事老师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其在全体教师大会上深刻检讨,并扣发两个月绩效工资,取消当年各类评优资格。

  “郭某”正是叶秦口中的体育老师。对于孩子是否“不服管教”,叶秦表示,4月13日找孩子同学了解情况时,同学称叶铮并未有顶撞老师的行为。

  他通过叶铮的描述得知,当时郭某先是用拳头和膝盖分别打了和顶了叶铮胸口,紧接着郭某用膝盖在孩子右腿地方又使劲顶了一下,导致其右大腿淤血,韧带、骨髓、月牙板受伤。

  叶秦表示,当时孩子的腿就动不了了,但学校当晚并未通知家长,而是自己和爱人第二天去学校送换洗衣服的时候才得知其腿部受伤。

  “我们把孩子送去医院,拍了片子,医生当时说大腿骨头没啥事。”叶秦没想到,第二天自己在西安打工时接到孩子奶奶的电话说“孩子不行了,昨天晚上哭了一个晚上,小腿、脚丫子肿了”。

  叶秦赶紧将孩子送到县城的另一家医院检查,随后转院到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

  在叶秦提供的一份该医院4月11日住院诊断证明中,澎湃新闻看到叶铮诊断结果为:右大腿软组织损伤,右膝关节少量积液,右膝关节外侧支持带损伤,交叉韧带不全性损伤,右膝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

  “治疗16天后,医院说没有好的治疗办法。” 叶秦称,他又带着叶铮转到第四军医大西京医院。

  学校已支付各类检查治疗费和家属生活费9万余元

  在西京医院治疗时,叶秦发现从5月初开始学校缴纳医药费和生活费就断断续续,6月11日是近一个月以来学校最后一次缴费。在叶秦提供的医院账单上,澎湃新闻看到,到7月3日,叶铮的医疗欠费已达到15121元。6月14日,多次协商无果后,叶秦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乾县教育局向澎湃新闻证实,公安机关正在调查当中 。

  对于学校不再支付医疗费用的原因,叶秦表示,学校说“实在没钱”。而另一方面,教育局在给澎湃新闻的回复中表示,学校与家长在是否出院上有不同意见。

  教育局称,事件发生后,学校派人第一时间看望学生叶铮并送医院检查治疗。多家医院检查显示,叶铮大腿软组织受伤,医院建议回家静养康复。但家属对检查结果不满意,要求学校将叶铮转至西安西京医院检查治疗。目前,学校已经支付各类检查治疗和叶铮家属的生活费共计约9万余元,不存在学校推诿情况。经过西京医院一段时间的康复理疗后,医院让叶铮出院,但家属不同意出院,要求继续住院理疗。

  “娃的骨髓和月牙板和膝盖积水还有问题,医生说出院后还要继续治疗,出院不治疗的情况下后果我担不起。”叶秦说。

  在叶秦提供的一份西京医院6月14日的MR检查报告单上,澎湃新闻看到诊断意见为侧股骨远端骨骺少许骨髓水肿,右膝关节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

  就此事,澎湃新闻联系上一直负责处理叶铮治疗问题的学校负责人王书记。王书记表示,现在还在调查阶段,不方便回答,但他补充道:“并非完全像家长所说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