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何咏辉 任超)去年8月28日,陕西省沿黄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全长828公里的观光路不仅有力促进了沿途旅游产业,也带动了扶贫致富的步伐。但最近有市民反映,通车不到一年时间,延安宜川段就出现了不少的补丁。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沿黄公路宜川段路面多处补丁 通车不到一年问题出在哪?

  李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开车往返韩城市和延安市宜川县。去年沿黄公路通车后,因为路况好加上沿途风景秀丽,成了他的首选路线。但从今年五一前后,他开车时发现这段路上出现了很多用柏油修补路面的补丁。

  记者:“你开车时候从这过,是什么感觉?”

  李先生:“(车)跳(颠簸)得不行。哪一条路说,施工不到半年,就开始修补,而且(就算)补都是少量的,不是说绝对没有,但这是整个大面积一条路(修补)。”

  6月21日,记者开车从沿黄公路韩城段前往宜川县,进入宜川界后,不时就能看到一块块修补路面留下的补丁,颜色和原有路面明显不同。而且在车辆通过时会有明显的颠簸。特别是接近如意桥路段,一公里多的距离就有10多处补丁,面积小的十多平米,大的几十平米。这一路走下来,记者看到了几十处大大小小修补的补丁。

  对此,延安公路管理局宜川公路管理段负责人介绍,沿黄公路宜川界到县川口大桥全长28公里,属于新建路段,建设方为延安市交通局。虽然去年8月通车,但目前还没有竣工验收,所以没有正式移交给他们养护。

  延安公路管理局宜川公路管理段段长王涛:“目前这个路还属于质量保质期,(这个项目)以省道的名义立项的,建设是由省公路局联合(延安)市交通局建设,按道理他们要两年缺陷责任期满了以后,通过正式的交接手续,交给我们来养护。”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沿黄公路宜川段的施工方,中铁十八局五公司,项目工程人员介绍说,今年3月份他们发现地基沉降后,用了40天时间修补了37处。修补的地方略高于原路面,是避免出现积水再次开裂。在修补自查前他们也很纳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沉降点。这段路他们在施工中是严格按照二级公路一级承载标准,最高时速60公里,总重量50顿以下的车辆通过都不会出现问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夜间有大量拉砂石的重型货车偷偷通行,总重量远超50吨,道路无法承担就会造成路基下沉,但施工方无权也无力阻拦。

  重型货车违规通行观光路不堪重负 关停沿河砂石场后将彻底整改

  通车不到一年时间,沿黄公路宜川段就出现多处补丁,这样的情况很不正常。如果管不住这些重型货车违规上路,修补过的路面又能坚持多久?

  根据《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陕西省公路局关于加强沿黄观光路通行管理的通告》,从去年10月1号开始,除了国省道、城市道路与沿黄观光路共用段,禁止三轴及以上载重货车通行。而视频中这些三轴以上重型货车显然已经违反了规定。

  对于记者采访中发现的问题,延安市交通局立即会同施工方以及公路、交警部门开展整改。7月4号,记者再次来到沿黄公路宜川段,在宜川界看到,路政部门在路口设置了禁止三轴及以上载重货车通行的标识牌,路上也安装了限高限宽栏杆,还有交警和路政的执法人员驻点执勤。一路向宜川行驶,之前的补丁都已经被处理并重新用沥青铺设,特别是如意桥补丁比较密集的路段,全场一公里多的路面整体重新铺设,颠簸的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延安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施工方专门聘请了专业高速公路修补队,用料也是最高标准,只要正常使用、维护肯定没有问题。

  但在采访中,记者不时看到有大型货车从宜川方向驶来。在沿黄公路宜川段县川口大桥,记者看到这里虽然也安装了限高限宽杆,但杆子被推到了一边,完全没有投入使用。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7月4号晚上九点至九点半,记者在县川口大桥附近蹲点拍摄了半个小时,十几辆三轴以上砂石车从这里往返,其中不乏5轴半挂车,尤其是从翰城方向开来的砂石车冒尖装载,爬坡都非常费力。而从记者沿路搜集到的视频来看,从六月下旬至今,每天晚上沿黄公路宜川段都有大量砂石车往返经过。

  对此,宜川县交警大队刘东晓大队长表示,自去年10月1日以来,他们一直安排警力和监控设备监管沿黄公路,处罚了大量违规通行的三轴以上载重货车。但通过走访调研,宜川往返韩城市的砂石车过去要翻五架山梁,用时四个小时,通行沿黄公路只要四十分钟,单趟节约成本800元,路也更安全好走。而且很多砂石车就是给沿河的砂石场拉货,沿黄公路这一段没有岔路口绕行,所以夜间强行违规上路,不仅多次和交警发生冲突,还故意破坏监控设施,他们已经对违法司机进行拘留。

  至于近期砂石车夜间上路没有阻拦,是因为水利部近期正在开展黄河非法采沙专项治理活动,根据市县落实要求,6月15日开始黄河宜川段所有砂厂都要关停,7月5日前全面清除河道和砂厂内的堆沙,所以交警和路政最近允许砂石车在夜间应急清场,随后将联合路政执法人员启用限高杆全面按规定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