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2011年年底西安高新区的创汇社区开工奠基,这个拆迁安置社区安置了原乳驾庄、东新村等村的村民,并享受社区内先进的养老、教育、医疗等资源。最近乳架庄新村的村民们反映说,子女的入学问题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要想按照起初的承诺让子女们享受到教育资源可以说是相当困难。

  西安高新区乳架庄新村的村民们说,乳架庄为西安长安区原郭杜镇区域内经高新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拆迁的村庄之一,按照2012年初创汇社区开工奠基中明确的创汇社区规划范围,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创汇社区规划图中也明确乳架庄新村属于创汇社区。

  西安创汇社区乳架庄新村村民:“拆迁工作的动员会上,给我们说我们的孩子以后上最好的小学。”

  按照规划,创汇社区内建设了配套的西安高新九小、高新二中等学校,根据2018年西安长安行政区内高新所辖小学学区划分以及初中学区划分一览表显示,创汇社区回迁户子女都包含在内。可当乳架庄新村的村民给家中适龄的孩子报名登记准备上高新九小和高新二中时,却遇到了问题。

  西安创汇社区乳架庄新村村民:“高新九小我们的孩子没有登记,也不让我们登记,然后高新二中,我们的孩子也没有登记,学校收谁不收谁,由高新的拆迁三办(第三办公室)说了算,高新三办给高新九小递的名单,就没有我们村的孩子名单。”

  西安创汇社区乳架庄新村村民:“明确一条是创汇社区回迁子女,但是没有我们村的娃,我们也属于创汇社区,我们也是回迁子女。”

  村民们说,针对这种情况,大家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找长安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以及高新区征地拆迁第三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反映试图解决问题,但始终都没有得到职能部门的明确回复。

  西安创汇社区乳架庄新村村民(甲):“从去年跑到今年,各个政府,不管是高新教育局,长安教育局,反正就是来回踢皮球,我们也不知道找谁。”

  西安创汇社区乳架庄新村村民(乙):“我们就是没受到平等待遇。”

  西安创汇社区乳架庄新村村民(丙):“希望我们的孩子能享受到平等待遇。”

  6月21日,记者先后来到西安高新管委会,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汇社区安置了包括东新、西新、南新、羊村等在内的13个村,但不包括乳架庄新村,乳架庄新村从行政管理上归属于西安市高新区,但是从学区划分上却归属于西安市长安区,拆迁安置后已经为乳架庄新村还建了乳庄小学,因此按照学区划分规定以及2018年长安区学区划分一览表显示,乳架庄新村划分到乳庄小学学区以及祝村中学学区范围内。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