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商洛讯(周亚军董佩文记者闫鹏飞)近日,商州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成功破获系列“校园贷”诈骗案件,2名犯罪嫌疑人均落网,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2018年5月4日,商州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接商洛某高校学生报案称,该校多名学生被自称是“名校贷”网络借款公司的人员催款要债,而自己从未在该公司有过贷款行为。接报后,刑警一中队立即展开调查工作。

  鉴于受害对象的特殊性和“校园贷”事件的敏感性,民警在办案过程中高度负责,经一系列缜密侦查,案情逐步水落石出。2015年10月份,该校多名大一学生在参加校学生会组织的CAD证书培训考试时,曾根据培训中心负责人张某力(时任该校学生会主席)的要求,提供身份证照片、个人银行卡等相关信息,2018年5月17日,先后有八名学生被“名校贷”网络借款公司催收贷款后,被骗学生才意识到个人信息可能被他人非法利用。

  办案民警迅速对该案信息进行梳理,对相关线索逐一核实,固定犯罪证据,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力(男,25岁,西安市人)、李某哲(男,23岁,西安市人)。案发后,张某力已毕业,并在河北石家庄某公司上班,办案民警克服多种困难进行跨省追踪,成功将张某力抓获。李某哲在商洛某快递公司上班,亦同时落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力、李某哲对其利用培训考试为由窃取他人身份信息,并盗用他人信息骗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