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向献血者送上鲜花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6月14日上午,省卫计委、西安市卫计委举行第十五届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西安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基本满足临床需要。 

  临床用血来自市民捐献 

  今年以来,西安参加无偿献血71097人次、采集血液25.06吨,西安市民献血率达19.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西安市中心血站赵京文副站长告诉记者,西安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西安市中心血站血液储备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A型、B型、AB型、O型四个类型的血液分布均衡,没有偏型。对于稀有血型,西安市中心血站有专门的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料库和稀有血型血液应急储备,能满足稀有血型患者的临床需求,无论哪个血型的血液,如果患者需要输血,应由医生向医院的输血科提出用血申请,再由医院向西安市中心血站进行约血,血站会按照医院提出的用血时间,将血液送达医院输血科。 

  献血对身体有益 

  献血不但不会伤“元气”,还对身体有益。赵京文说,从医学的、科学的角度分析,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约有血液4800毫升,每人每次按规定献血200-4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百分之五左右。失去的血液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补充,因而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人体的血液每时每刻都在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体内血细胞也会衰亡,变为血液垃圾。而定期适量献血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刺激骨髓造血器官,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同时定期适量献血可缓解高黏血症,使血液黏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