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菜价降多涨少

  黄瓜1.3元、西红柿2元、螺丝椒1.5元……这两天西安的高温,烤得菜价打蔫,价格降多涨少。 

  昨日,在建国门综合市场,不少菜摊前都竖起了简易“价格牌”,黄瓜1.3元、甘蓝1.3元、螺丝椒1.5元,土豆1.3元—2.3元。“螺丝椒1.5元,你说便宜不?”一摊贩收拾着菜摊说,都说上个星期菜价便宜,大部分也在2元以上,这几天好多菜都成了一元多。菜贩郝师傅说,整个市场菜价大多在2元左右,贵一点的像有机菜花三四元一斤,韭黄6元。随后,记者走访西安多家菜市场发现,这两天一元左右的菜确实多了起来。 

  “鸡蛋价格也下来了,一斤便宜了近2毛。”摊主张师傅说,现在鸡蛋一斤在4.1元左右。 

  陕西省物价局6月13日对全省10个设区市、韩城市和杨凌示范区农贸市场蔬菜销售价格监测显示,我省重点监测的23种蔬菜平均价格为每500克2.48元,比6月6日下降0.07元,降幅为2.75%。分品种看,监测的23种蔬菜价格,8种上涨,15种下降。其中,蘑菇、西葫芦、芹菜价格降幅较大,为12.15%、9.27%、9.23%。记者查询发现,1元到2元区间的蔬菜像白菜、甘蓝全省均价为1.60元、1.66元,与6月6日价格相比白菜、甘蓝、菠菜分别下降0.08元、0.06元。土豆、白萝卜均价为1.75元、1.39元。价格贵的像大葱、芹菜、莲菜、蒜薹、莴笋等茎类菜全省均在2元到4元之间,但与6月6日价格相比,芹菜、莴笋分别下降0.31元、0.22元。 

  此外,肉禽蛋的数据监测显示,剔骨后腿猪肉全省均价10.40元,比6日上涨1.17%。鸡蛋全省均价为4.24元,比6日下降0.93%。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菜价降多涨少的主要原因是,天气炎热,蔬菜生长速度较快,市场供应充足,导致部分蔬菜价格下降。此外,西安周边地产蔬菜大量上市,采摘、运输等成本下降,直接降低销售终端价格。但随着端午节的来临,价格将小幅上涨。 

  文/图本报记者郑伊琛